“入伏有六怕” 究竟是哪六怕?(组图)

发表:2022-07-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 三伏
俗话:“入伏有六怕” 是哪六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7月16日)开始就进入了入伏时间,三伏的计算时间是从夏至以后的第3个庚日开始,三伏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共40天。

2022年的初伏是10天:7月16日~2022年7月25日;中伏是20天:7月26日~2022年8月14日;末伏是10天:2022年8月15日~2022年8月24日。

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闷热的天气。在农村当中,人们常说“入伏有六怕”,这六怕是指的是什么呢?

一、怕着凉

由于到了三伏天以后,整个空气中的水分比较高。同时由于季风性气候的影响,中国大部分天气都是持续闷热高温。这时候很多人如果不注意,特别是在出大汗以后没有及时穿上衣服。那么这时候就很容易着凉,从而引发疾病。

二、怕降温

虽然在三伏天当中,整个天气是比较闷热的。但是由于每年的气候条件不一样,这时候也会出现倒春寒的现象。那么天气也会出现反常。这对于农作物来说生长是极为不利的,每年的倒春寒严重的话,就会导致很多农作物减产。特别是现在的玉米、小麦、水稻正在生长的时期。

三、怕中暑

在三伏天中天气是高温又闷热。那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人来说,就比较容易发生中暑的现象。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尽可能地在阴凉的地方,不要经常暴晒。同时要适宜的吃一些比较凉的食物。比如绿豆粥,多吃水果蔬菜等等。

夏天 三伏天
今年的三伏天总共有40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怕干旱

农村老人常说“夏至鸣雷旱三伏”,就是说在夏至这一天如果是电闪雷鸣,那么到了三伏天气将会出现持续的干旱。这虽然是一个普通的俗语,但是都是通过农村人们的长期生活经验的总结。如果出现干旱对于农作物来说这个时候也是非常不利的。

五、怕吃生冰品物

虽然在三伏天里面气温很高,但是这个时候还是不宜多吃特别伤人的食物。但对于肠胃的刺激影响比较大。如果身体不好,还会导致出现各种肠胃疾病。因此在三伏天的日子里,对于吃生冰品物要适度,不能暴饮暴食。

六、怕蛇误闯进家门

在三伏天当中,由于天气持续潮湿闷热,那么在农村当中活动在外面的各种蛇也纷纷的在寻找凉爽的地方进行躲避。对于大部分的蛇而言,也是比较怕热的。因此在很多农村的房屋当中,就会有不少毒蛇会误闯进家门,这样也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