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有六怕」 究竟是哪六怕?(組圖)

發表:2022-07-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 三伏
俗話:「入伏有六怕」 是哪六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7月16日)開始就進入了入伏時間,三伏的計算時間是從夏至以後的第3個庚日開始,三伏分為初伏、中伏、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共40天。

2022年的初伏是10天:7月16日~2022年7月25日;中伏是20天:7月26日~2022年8月14日;末伏是10天:2022年8月15日~2022年8月24日。

三伏天是一年中溫度最高、最潮濕悶熱的天氣。在農村當中,人們常說「入伏有六怕」,這六怕是指的是甚麼呢?

一、怕著涼

由於到了三伏天以後,整個空氣中的水分比較高。同時由於季風性氣候的影響,中國大部分天氣都是持續悶熱高溫。這時候很多人如果不注意,特別是在出大汗以後沒有及時穿上衣服。那麼這時候就很容易著涼,從而引發疾病。

二、怕降溫

雖然在三伏天當中,整個天氣是比較悶熱的。但是由於每年的氣候條件不一樣,這時候也會出現倒春寒的現象。那麼天氣也會出現反常。這對於農作物來說生長是極為不利的,每年的倒春寒嚴重的話,就會導致很多農作物減產。特別是現在的玉米、小麥、水稻正在生長的時期。

三、怕中暑

在三伏天中天氣是高溫又悶熱。那對於一些身體虛弱的人來說,就比較容易發生中暑的現象。因此在這段時間裡,儘可能地在陰涼的地方,不要經常暴曬。同時要適宜的吃一些比較涼的食物。比如綠豆粥,多吃水果蔬菜等等。

夏天 三伏天
今年的三伏天總共有40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怕乾旱

農村老人常說「夏至鳴雷旱三伏」,就是說在夏至這一天如果是電閃雷鳴,那麼到了三伏天氣將會出現持續的乾旱。這雖然是一個普通的俗語,但是都是通過農村人們的長期生活經驗的總結。如果出現乾旱對於農作物來說這個時候也是非常不利的。

五、怕吃生冰品物

雖然在三伏天裡面氣溫很高,但是這個時候還是不宜多吃特別傷人的食物。但對於腸胃的刺激影響比較大。如果身體不好,還會導致出現各種腸胃疾病。因此在三伏天的日子裡,對於吃生冰品物要適度,不能暴飲暴食。

六、怕蛇誤闖進家門

在三伏天當中,由於天氣持續潮濕悶熱,那麼在農村當中活動在外面的各種蛇也紛紛的在尋找涼爽的地方進行躲避。對於大部分的蛇而言,也是比較怕熱的。因此在很多農村的房屋當中,就會有不少毒蛇會誤闖進家門,這樣也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的,一定要注意。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