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知了”打油诗影射习近平?上海记者遭禁言(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7-17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记者宣克炅在微博上发布一首关于知了的打油诗,被解读是在指桑骂槐。
知名记者宣克炅在微博上发布一首关于知了的打油诗,被解读是在指桑骂槐。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7月16日,关注中共审查制度及中国网友舆论的“中国时代数字”报导,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知名记者宣克炅15日在微博上发布一首关于知了的打油诗,被很多网友解读是在指桑骂槐,影射习近平。目前宣克炅的微博已被禁言,多条相关讨论也遭到删除。

目前宣克炅的微博已被禁言,多条相关讨论也遭到删除。
目前宣克炅的微博已被禁言,多条相关讨论也遭到删除。

常年报导突发社会新闻的宣克炅发布了一首“致知了”后,引发讨论。宣克炅该篇微博,如下:

闭嘴!

说你呢

高高在上

一片聒噪声

平添几分燥热

自以为聪明

肥头大耳

土堆里

蛰伏

5年以上

才爬出阴间

却只会用屁股

唱夏日里的赞歌

不知人间疾苦酷暑

#致知了#

不过,大约在30分钟后,宣克炅又删除了该篇文章。

知名记者宣克炅15日发布了一首“致知了”打油诗。
知名记者宣克炅15日发布了一首“致知了”打油诗,引发热议。

宣克炅的工作单位,上海融媒体中心,疑似在内部对宣克炅进行了通报批评
据悉,宣克炅的工作单位上海融媒体中心,疑似在内部对宣克炅进行通报批评。

根据网传一则截图显示,融媒体中心在收到舆情通报后,立刻致电宣克炅要求他删除该篇微博,并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通报相关核查情况。该汇报表示,宣克炅陈述自己有晨跑习惯,已坚持2年多。7月15日7:43分许,在小区外跑步期间,因知了大叫扰乱心绪,加上近日天气闷热高温,就以鸣叫的知了为主题,写了首“打油诗”,发布在个人微博上。但他约在30分钟后,发现有网友评论误认为是意有所指,且有亲友先后询问该篇微博含义。宣克炅对网友的联想和舆情扩散始料未及,遂在该诗发布30多分钟后予以删除。但从宣克发微博到删除不当信息的前后30多分钟内,相关信息被截屏且经圈群传播,对外已造成不良影响。

该汇报表示,融媒体中心已对宣克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其本人也认识到错误,对于自己因敏锐度不足、把关意识不够,冲动下所发布的微博言论作了深刻反思;在公众存在焦虑的当下,不被人误读利用是成熟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该汇报表示,这次舆情也给融媒体中心敲响警钟,中心将引以为戒,认真处理:第一,目前,融媒体中心要求宣克炅再次认真学习《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网络行为准则》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账号管理规定》,并责令当事记者在所属新闻采访部部门全员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第二,融媒体中心将严明宣传纪律,要求全员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认识,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研读相关员工的网络行为准则,管好个人的社交账号,注意网上网下的言行,杜绝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宣克炅在2013年8月5日也曾经发布微博吐槽知了,但却没有遇上任何问题。
宣克炅在2013年8月5日也曾经发布微博吐槽知了,但却没有遇上任何问题。(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网络图片)

不过,网友发现,宣克炅在2013年8月5日也曾经发布微博吐槽知了,但却没有遇上任何问题,评论区也一切正常。为此,不少网友前往这一条2013年的旧微博下方留言,表达自己对“知了”的不满。

17日,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与网友互动时表示,这与中国网友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案,留言说“可惜不是你”而被说成是隐射习,导致歌手梁静茹的同名歌曲一度被下架的状况一样,都是“神经过敏的删刺事件”。

陈破空强调,足见某人有多么心虚,足见今年的“高层的博弈有多么的激烈。”

有网友表示,从宣克炅平时发布的博文看,他并非一个体制内激进记者,这首小诗应该不是有所特指。

也有网友为宣克炅抱不平,“骂知了太吵而已”。

另有网友留言嘲讽,“这是一个魔幻的季节。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人都知道的事,怎么就成了国家机密呢?”

不少网友认为,中共此举反倒把事件搞大了,“我表妹本来看了这篇微博一脸懵,现在也知道在说谁了,真就反向安利~”。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这种处理方式只会惹来更多关注。”

“这不就等于,自己认领了嘛。”

另有网友针对中共当局出手操作却出现反效果来做出结论:“封杀李佳琦,结果都知道六四了;处罚宣克炅,结果都在讨论知了,我觉得你们党内部真的有敌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