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13)辽天望断燕云梦 千古传谈忠义篇(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7-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宋代燕云十六州简图
宋代燕云十六州简图。(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之前我们讲述了杨家将第一代将领杨业的故事。从雁门关威名远播,到陈家谷英雄战殁,这些慷慨悲壮的故事所发生的大背景正是宋辽战争。所以,这一篇,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宋辽战争的起因与这场战争在太宗一朝的情况。

说起宋辽战争,有直接原因,也有根本原因。直接原因是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攻打北汉,辽人做为北汉的宗主国,发兵相助,于是宋辽交兵,此前的和平状态被打破。这一次战争,宋军胜利,辽兵被击退。

但是宋辽战争还有其根本原因,所谓根本原因,就是说,即使没有上述直接原因的触发,宋辽之间也必然会有一战。而这个根本原因则是宋辽要争夺幽蓟之地,乃至燕云全线。

早在五代十国时,石敬瑭为争取辽人的支持,称帝中原,于是将燕云十六州拱手送给辽国。

燕云十六州是以太行山为界,分山前七州和山后九州。山前有幽州、蓟州、瀛州、莫州、涿州、檀州、顺州,山后是新州、妫州、儒州、武州、云州、应州、寰州、朔州、蔚州。这十六州正是中国北方及西北方的国防线。

后周时,周世宗收复瀛州和莫州。所以,到了宋太宗时,山前方面还剩幽州、蓟州、涿州、檀州、顺州这五州,其中以幽州为重中之重。一来,它在历史上就是军事重镇;二来,辽人是五京制,它的南京正是设在幽州。

宋太宗继位后,收复了北汉,使得西北方有恒山、勾注山等天险为据守,但是在北面,也就是山前五州方面,由于地势不利,对宋的威胁较大。所以,宋太宗必然会出于国防安全的考虑,去争夺这一地带。

正是因为这个根本原因,宋辽战争时断时续,贯穿宋太宗一朝。概括说来,宋朝方面,大举伐辽,有两次,一次是在太平兴国四年(西元979年)六、七月间,一次是雍熙三年(西元986年)的上半年,两次战争都先胜后败。第一次战败时,主要作战地在高梁河,所以也被称为高梁河之战。第二次因为是在雍熙年间,所以也叫雍熙北伐,又因为战败时,作战地主要在岐沟关,所以也称岐沟关之战。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