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氛太紧张 一首小诗也让人心惊(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2-07-1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上悬挂的毛像。(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上悬挂的毛像。(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法广RFI)上海融媒体中心知名记者宣克炅路遇知了鸣叫,即兴写了首小诗,7月15日在微博贴出,竟被举报“意有所指”,立即要求删除。

写知了唧唧,闹得草木皆兵,有人批评文字狱再现,有人还举例,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当年也牵扯进一桩“反党小说”案,遭到批斗、关押。

融媒体中心专门发文说,“从宣克炅的微博到删除不当信息,前后30多分钟,但相关信息被截屏,经圈群传播,已经对外造成不良影响”。“中心已对当事记者宣克炅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本人也认识到错误”,要其“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外造成不良影响”,定性很严重!“外界”刚开始不太知道,经上级领导这么一处理,影响就大了,没有看到宣克炅微博的,急忙去找,已经截屏的,赶紧去转……许多人以为是笑话,不过说说知了,结果被指涉嫌影射……,犯上。

这位记者到底写了什么,小诗不长,抄录如下:

闭嘴!
说你呢
高高在上
一片聒噪声
平添几分燥热
自以为聪明
肥头大耳

土堆里
蛰伏
5年以上
才爬出阴间
却只会用屁股
喝夏日里的赞歌
不知人间疾苦酷暑

宣克炅为何写这首诗呢?融媒体宣传中心称:该记者有晨跑习惯,是日跑起,“因头顶知了大叫扰乱心绪”,加之“近日天气又闷热高温,于是写了一首以鸣叫的知了为主题的‘打油诗’”,结果被指“意有所指”云云。

有人说,看宣克炅平时发的博文就知道这并不是一个体制内激进的记者,这首小诗应该不是有所特指。只不过在现如今的环境下,在这个体制内,其实无人能够幸免。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曾是文字狱的受害者。毛泽东有所谓“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的说法,指的就是长篇小说‘刘志丹’,小说‘刘志丹’案株连上万人,小说作者被打成反革命入狱,当时是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因与小说所写陕北背景有关,且阅读过初稿,被打成“反党集团”,在文革中被关押、监护长达八年。

一首小诗闹得草木皆兵,与中国目前政治气候紧张有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