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行舞弊案 一名“正局级”官员落马(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7-24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银行爆雷
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不但禁止储户提款,还暴打维权群众,惊动国际。(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河南村镇银行爆雷,当局不但禁止储户提款,还暴打维权群众,惊动国际。就在外界揣测此案牵涉哪些派系官吏之际,中共当局今天(7月24日)抛出一名“正局级”官员。中纪委通报,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背锅?河南银行舞弊案 一名正局级官员落马

中共官方7月24日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接受审查调查。在河南村镇银行弊案持续发酵之际,这则通报引起中国社会极大关注。

大陆官媒《澎湃新闻》报导指,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监察委员会24日通报,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近退休的他今年满60岁,自1998年起便在河南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工作,目前受到中纪委与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据陆媒此前报导,中国河南村镇银行弊案涉及约41万多名储户,他们今年因出现“取款难”问题后,被“天降红码”,前往河南郑州维权反遭到警黑勾结暴力对待。

之后,官方开始以分批垫付的方式,试图弭平事件。

中国银保监会6月底还派员“空降”试图救火,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6月30日出任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而今天(7月24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消息,则被认为是“有人背锅”。

李焕亭其实近期就要退休,却未能安全着地。河南银保监局已经在今年7月悄然撤下了李焕亭的简历,而在7月初,李焕亭的简历仍排在河南银保监局局领导简介中的倒数第二位。此前,他还曾担任河南银保监局排名第二的副局长。

中共官媒报导指出,李焕亭从1998年开始在河南省金融系统工作。在2012年至2018任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2020年李焕亭则出任河南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享受正局级待遇。

此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实,得知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五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资料,掩盖非法行为;而消息指出李焕亭在2012年至2018年的这段工作经历,与这起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的主嫌、“新财富集团”首脑吕奕行诈骗的时间点高度重叠。

根据通报的简历,李焕亭从1998年开始在河南省金融系统工作。在2012年至2018任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

2003年原银监会成立后,李焕亭便开始在河南银监局任职,任河南银监局人事处副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河南银监局党委宣传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河南银监局监察室主任、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2012年1月,李焕亭出任河南银监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这一处室主要负责辖内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工作。

2014年11月,李焕亭升任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亢志刚(2022年3月被查)当时则是许昌银监分局局长。亢志刚后又调回河南银监局,任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一处处长。

2020年,时年58岁的李焕亭任河南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享受正局级待遇,分管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建管处、群团工作部、系统工会、机关工会工作,兼任金融工会主任。许昌市公安局此前通报,2011年以来,以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在李焕亭之前,河南银保监局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一级调研员亢志刚已于今年3月被查。亢志刚自1995年参加工作起便在金融监管系统工作,也曾任许昌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河南村镇银行今年4月爆发取款难后,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17日表示,经过近3个月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实。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资料,掩盖非法行为。

随着官方以“分批垫付”的方式试图弭平事件,海内外讨论沸沸扬扬,要求彻查的声浪渐大,如今中纪委通报李焕亭一人,则被认为是“有人背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