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挺台力道 日本前防卫大臣率团访台 (图)

发表:2022-07-27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
日本跨党派议员“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会”访团抵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所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今天(27日)抵台,预计将访问4天,由一同担任共同团长的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众议员与前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众议员领团,总计共有7名日本国会议员访台

石破茂在机场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与台湾广泛探讨区域安全情势,特别是在俄乌战争持续的前提下,和台湾交换意见,并在台与相关部会及安全智库等单位交流。

石破茂表示,原本此次访台行程应该会有更多日本议员前来,但由于其中3位议员确诊,因此这3位议员与1位议员秘书临时不克前来。而他在接受媒体询问此行是否为岸田政府指示时表示,这次访台并未事先跟岸田政府交换意见,但访台行程有取得日本政府的许可。

石破茂访台期间将晋见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会晤外交部长吴钊燮、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苏嘉全,并拜会行政院、立法院、国防部及相关智库,就台日双方安全保障议题进行意见交换。

另外,对于外界讨论的“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他认为要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必须营造此地区可相互对话的环境及实现军事势力均衡(Balance of Power)才行。

最高层级官员访台

据中央社报导,国策研究院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郭育仁指出,此访团成员背景特殊,除了有日本前防卫大臣外,还有前外务大臣、前防卫副大臣,就规格来说可说是历年来最高层级阵容。

郭育仁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刚发布,且年底日本又有“防卫计划大纲”、“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样重要国防文件将要提出,使得访团在这个时间点到访特别有意义,相信将借此了解台海局势重大变化,作为年底这三项国防政策纲领的修订依据。他补充,也因为此次主题是国防外交,想必将与台湾国安高层、国防部及外交部意见交换。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王尊彦则认为,台湾对日本的期待不一定要极度友善的“安倍模式”,就如同此次访团部分成员背景虽然不尽不同,但都同样友台,显现日本已不分派系挺台。

王尊彦表示,感性的看日本访团此行,将可视为挺台举动,但以理性面向来观察,可显示出访台代表日本对台湾的战略认知越来越清楚,因为从防卫白皮书可以发现,日方对台湾的关注已摆在越来越清楚位置上。

郭育仁强调,虽然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像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台湾有特殊情感,但现在的区域及国际情势,便也是视中国为威胁,因此他相信岸田任内若妥善处理修宪议题,台日关系将会有更多具体的成果出现。

中华民国驻日代表谢长廷也在脸书发文表示,近日他与日本国会跨党派团体“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会”餐会,他们一团有7位国会议员将在月底访问台湾。在关心台海安全和平的安倍前首相离世之时,他们仍组团访问台湾不仅令人感动,也格外有意义。

此外,日本众议员、前外务副大臣、前财务副大臣铃木馨佑25日抵达台湾访问,这是他第9度访台。铃木馨佑26日表示,台湾与日本的企业应找到适当方法,降低供应链倚赖中国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