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五十七:帝尧至德化天下 圣天子一日遇十瑞(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7-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君主的必须能够有不私于人的德行,景星方才出现。
做君主的必须能够有不私于人的德行,景星方才出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五十六:帝尧大义放丹朱 天佑帝尧避浮山

且说帝尧自即位以来,不知不觉已是七十载了。这七十载之内,可说他无日不在忧勤之中。起初是以天下之难治为忧,继则以洪水之难平为忧,一直要想找到一个圣贤之人,将这副万斤重担交付与他。可是贤人寻访到不少,没有一个肯接这个帝位的;普通无德无能的人想要大位的,帝尧亦决不肯轻易将天下托付给他,只能仍旧自己担任。到得七十载的这一年,水患虽则仍旧未平,但是以他的至德化导,与大司农、大司徒、四岳百官之勤正治理,天下实在已经太平之至。就是到处汪洋大水,黎民百姓都迁居高地,但仍能衣食有余,除少数为大水所淹,为猛兽所噬外;大都是熙熙嗥嗥,并无愁苦之容,更无怨咨之事。民心既和,感应自懋,这时上天所降的祥瑞真不可以数计。前面所书载的:蓂草生庭,屈轶生庭,麒麟游郊,獬豸游郊等等,那年头的祥瑞真多了,最主要的史书有记载的就有这么十项:

(一)景星出于翼:景星状如半月,升于每月晦朔之时,就是月末和月初。因为那几天没有月亮,它就出来替代,可以给人民照夜。其益甚大。(古人还根据天上有没有月亮和月亮的圆缺来记月,称为晦、朔、弦、望。晦就是月终;朔是初一;弦分上弦,就是每月的初七、初八;下弦,每月二十四、二十五;望就是十五。)

做君主的必须能够有不私于人的德行,景星方才出现。黄帝时曾经出现过一次,帝尧四十二载亦出现过一次,这次是又一次了。

翼星是二十八宿之一,共有二十二颗,在南方,色赤。尧是翼星之精,所以两次景星,都出于翼。

(二)凤凰止于庭:自从帝喾崩逝之后,凤凰久已不见,这时又来飞集于皇庭。那旁边有一座阿阁,阁旁有一株欢树,凤凰就作巢在欢树之上,飞鸣不去。当时百姓就做了几句歌词,称道这事,其歌曰:“凤凰秋秋,其翼若干,其鸣若箫,有凤有凰,乐帝之心。”

(三)历草生于阶:帝都在平阳时,帝的庭院曾生蓂荚历草,但是帝都迁移,那蓂荚亦随水面烟没了。现在又复生于庭院阶旁,旁边又添生一种朱草,是个百草之精,其状如小桑,长三四尺,枝叶皆丹如珊瑚,其汁如血,其叶生叶落随着晦朔,与蓂荚无异。蓂荚和历草,这两种并生在阶下,真是奇异之至!

(四)神龙见于沼池:帝尧宫院中有一沼池,畜养鱼类,忽有神龙栖息其中,变化隐见,有时蟠曲如秋蛇,有时飞起空中,夭矫数百丈,鳞甲耀日,真是奇观。

(五)箑脯(ㄕㄚˋㄈㄨˇ,shà fǔ)生于厨:帝尧庖厨之中,忽生一肉,其薄如箑(扇子),其状如蓬,大枝小根,根细如丝,摇动起来,习习风生,满厨清凉。虽在夏天,食物寒而不臭,而且能够杀蝇。一名叫作倚扇,亦叫作霎脯。大凡做帝王的孝道尽至,则箑脯出,真是不常有之异物。

(六)当化为禾:宫中储藏的当草,忽然尽化为禾,每枝七茎,连三十五穗。民间所种的禾苗亦是如此,大家都叫它嘉禾。做帝王的恩德下霖于地,则嘉禾生。

(七)乌化为白:宫中树上,鸟巢甚多。乌初生时,母乌哺它六十日,等到小乌长大了,它反哺其母,也是六十日,因此人都叫他慈乌,亦叫他孝乌。帝尧不许人去驱捕他,但嫌他色黑不好看。哪知一夜之间,乌色尽化为白,真是奇异!

(八)禽变五色:凤凰来后,又有鸾鸟飞来。那鸾鸟出在女床山,它的声音合于五音之节,其形如鸡,其色如翟(ㄉㄧˊ,dí,野鸡),备具五彩,而以赤色为多,是个南方火离之鸟。帝尧兼是火星之精,所以感召鸾鸟、凤凰飞来,是一般圣主之感应。鸾鸟飞来,是帝尧特有之感应。鸾鸟来后,留下一对鸾雏,岁岁来集,而宫中所有的飞禽,亦就此统统化为五色,仿佛受了鸾鸟的感化所致,这亦是异事。

(九)神木生莲:宫中有一株大木忽然开花,仿佛夏日之莲,香闻四远。当初尧在黟山时,看到木莲,甚为赏爱,曾有重去观赏之意,但是水患如此,尧哪里还有功夫去重游!上天或者体恤他的境遇,特地使木莲生于宫中,以慰其心,亦末可知。不然,哪里会有此种异事呢!

(十)甘露润泽,醴泉出山:甘露是神露之精,其味甘,其色有青,有黄,有玄,有朱,有丹,大凡人主恩及于物,则甘露下降,这是历代不常有的祥瑞。醴泉就是美泉,其甘如醴,其生无源。大凡人君德盛,世界清平,则醴泉溢出,亦是难得之物也。

以上种种,同时并集,所以当时有“一日十瑞”之称,但是还远不止此。一日,羲和考察天文,奏知帝尧,说道:“某月某日某时,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联珠。”这亦是极难得的祥瑞天象。

从前天地开辟的时候,逆算起来,这日正是甲子冬至日。那时曾经有过一次如此天象。这回才是第二次呢,也就是开天辟地以来第二次。于是大小臣工以及百姓得到这许多嘉祥,莫不对帝尧讴歌颂祝,帝尧自是谦让不居。

一日,羲仲来奏,说祗(ㄓ,zhī)支国派遣使臣来进贡了。帝尧命按照礼仪招待。这次祗支国所进贡的是一只异鸟,样子长得像鸡,两只翅膀的羽毛脱落殆尽,只剩了两只肉翅,形状甚为难看。帝尧料他远道来贡,必有特异之处,便问那使者道:“此鸟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特异之处?”那使者道:“此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亦叫重睛鸟。它力大无比,可以和猛兽搏斗。它鸣叫起来,声音如同凤凰,一切妖厄灾祸都远远避去,不能为害,实在是一种灵异福鸟。所以小国之君特遣陪臣前来贡献,望乞赏收。”帝尧道:“它的羽毛尚不完全,哪里还能捕逐猛兽呢?”使者正欲开言,哪知这重明鸟竟像可以听懂人言似的,帝尧的问话刚刚落地,它顿时引吭长鸣,声音果然似凤;又搧起两只肉翅,腾举空中,绕殿飞了一匝,直出庭中,一边飞一边鸣叫。那时附近的凤凰和飞集的鸾鸟听了它鸣声,亦一齐飞鸣起来,与它唱和,声音和谐,非常悦耳。这时叔均正在殿上,看见重明鸟出殿而去,不禁叫道:“啊哟!逃去了!”那使者笑道:“不会不会,就要来的。”歇了一会,果然仍飞回来。此时在阶上的侍卫,忽然看见空中有无数群鸟向北面飞,非常迅速。后来打听,才知道都是枭鸱之类,大约听见了重明鸟的鸣声而逃到绝漠去的。从此,重明鸟所在数百里之内,竟无鸱枭(ㄔ ㄒㄧㄠ,chī xiāo)之类的恶鸟,真是奇异之事。

且说帝尧看重明鸟如此情形,知道它果真是灵鸟了,便问使者道:“它的羽毛终年如此吗?”使者道:“不是。它的羽毛时长时落,现在正是它换毛之时,所以如此。”帝尧道:“那么它吃什么?”使者道:“通常它在外面,不知道吃什么。如若人喂饲它起来,须用琼玉之膏饴之。”帝尧道:“朕素来不宝奇珍异物。念贵国君殷殷厚意,又承贵使者万里而来,朕却之不恭,不能不受了。请贵使者归国代朕致谢,是所至感。”当下款待使者,优礼有加,报礼亦从厚。使者勾留多日,归国而去。

这里帝尧君臣商量留养重明鸟之法。帝尧道:“它是灵鸟,与鸾凤一样,不可以樊笼屈之,任其来去可也。况且养它起来,须用琼膏,未免太奢,朕哪里有这许多琼玉来供给它呢?”

群臣听了,都以为然,于是就将重明鸟安放在树林之中,听其自由。那重明鸟从此飞来飞去,总在帝都附近几百里之内,所有豺狼虎豹,都给它搏击殆尽,人民往来,便利不少。民间人家偶有妖异或不样之事,只要重明鸟一到,妖异立刻潜踪;不祥之事,化为大吉。假使山林川泽猛兽为患,只要听见重明鸟的鸣声,猛兽无不遁逃,因此人人将这重明鸟奉若神明,没有一家不洒扫门户,延颈翘足的希望它飞来。那重明鸟在帝都住了几时,忽然飞去。后来一年之中总来一次,又后来几年之中才来一次。大家盼望得急了,有人想出方法,将木头雕出一个重明鸟的形象,或用铜铸出一个重明鸟的像,安放在门户之间。哪知亦竟然有灵,一切魑魅丑类居然亦能够退服。所以后世的人,于每年除夕夜,或者刻木,或者铸铜,或者绘画一只鸡的形状,放在窗牍之上。辟邪除恶,很有灵验。这就是重明鸟的故事。

且说帝尧虽则得到这么多的嘉祥懿瑞,但是他想求到一个贤人,禅让帝位的愿望始终没有变。一日夜里,他做了一个梦,梦中果然见到一个贤人了。那贤人生得身材长大,两只眼睛仿佛和重明鸟一般,都有两个黑眼珠。

帝尧和他讨论治国之道,觉得他的见识、议论、学问非常高超卓越,心中不觉大喜,梦中要将天下禅让与他。那长人也不答话,竟起身向帝尧宫中而去。帝尧急急跟进去,不觉遽然而醒,暗想:“这个梦不知是什么征兆?是不是告诉我要访求的贤人,就在附近呢?”于是想:“明天还是问问群臣吧。”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