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敢”字(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07-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雕塑上卡利敦狩猎
希腊神话中众英雄猎野猪。(图片来源:wiki/CC BY-SA 3.0)

从古至今,无论东、西方社会,“勇敢”一直都是人们所推崇的崇高品德。也因为被赋予了这个价值标签,所以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做到“勇敢”这件事。

那么,到底什么是“勇敢”呢?时下有许多年轻人认为,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就是勇敢的人,真的是如此吗?或许从甲骨文的“敢”字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解答。

“敢”字的含义

“敢”字的甲骨文,最上面是一只野猪,野猪的下面是猎叉,最下面是手,也就是说,手持猎叉抓野猪就是“敢”。因为野猪非常凶猛,遇到攻击时,不但不会像其他动物那样害怕逃跑,反而会冲向敌人。甲骨文上的猪就是面对猎叉,而不是背对着的。

到了金文的“敢”就更厉害了,猎人只用手抓,连猎叉都省了,底下是甘,表示读音,可是之后的演变把野猪简化得太厉害了,几乎跟爪差不多,旁边的手变大、变长,甘也错变成了古。小篆的“敢”则已经看不出抓野猪的样子了,所以最后又从金文演变,把野猪,还有手的字形变得方正硬直,读音的甘也省略了。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敢”呢?是不是只要胆子大、不怕死就行了呢?其实,除了像甲骨文中的野猪一般,面对威胁毫不畏惧之外,如果还能用智慧去解决问题,那就可称得起是真正的“敢”了。

孙坚智退海盗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天下大乱。乱世中,江南出了一位名叫孙坚的英雄,他勇敢机智,而他智退海盗的故事正是“敢”这个字的最佳诠释。

孙坚17岁那年,和父亲一起乘船去钱塘。不料,船到钱塘江口,忽然遇上了一伙海盗。他们气势汹汹地跳上客船,不由分说,就抢走了乘客的财物。洗劫一空后,又在岸边吵吵嚷嚷地分赃。

船上的乘客大都是商人,一个个吓得胆颤心惊,躲在舱里不敢露面。来往的船只都停在原地,不敢前进。

孙坚向来对这些恶人十分厌恶,便对父亲说:“我能赶跑这些强盗,让我去制伏他们。”

父亲说:“你一个小孩子怎么做得到?”

父亲的话还没说完,孙坚已经跳下船,提着刀上岸了。快要接近强盗们的时候,孙坚用手比画着东西指挥,做出好像要兵分几路包抄强盗的样子。强盗见了,以为官兵追捕他们来了,立刻扔下抢来的财物四散逃走。孙坚追上前去,砍下一个强盗的脑袋,并提了回来,父亲见状,大吃一惊。

从此,少年孙坚智退海盗的事迹就传扬开来,官府还因此召他做专门管理治安的校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