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被毁灭的族群 卑南族人的“禁地”(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7-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 天灾 毁灭 天崩地裂 139638972
拉拉鄂斯族在地震与火灾中遭到毁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卑南族神话中曾有个“拉拉鄂斯族”族群,是附近卑南族的死对头,他们遭到一对兄弟的报复,严重的地震与火灾使他们的家园遭受毁灭性打击,最后遗留的断垣残壁被视为“禁地”。

拉拉鄂斯族

传说与消失

“拉拉鄂斯族”是存在于卑南族南王部落神话中的族群,他们是附近卑南族的死对头,据说过去在现今的卑南遗址的位置生活。

依据太巴塱部落的传说内容,过去曾有一对兄弟阿鲁拿焰与阿鲁曝烷,他们由于某次意外保护妹妹时触犯部落禁忌,而被赶出部落求生,脱离部落的生活使2人处在又渴又饿的状况。别无选择之下,他们只好前往附近拉拉鄂斯族的甘蔗田中偷吃甘蔗,数次得手后被对方发现了。阿鲁曝烷就被关进拉拉鄂斯族的会所中。阿鲁拿焰为了拯救弟弟,以藤片做出很大的风筝放到天空。这项行为引起拉拉鄂斯人的注意,阿鲁曝烷则借机要求一起看,并表示放他出来与给他1把刀,就能够替他们拿到那个大风筝。后来阿鲁曝烷成功抓住风筝,并逃离拉拉鄂斯族的部落。

兄弟2人逃脱之后,为了报仇前往附近的“巴巴都兰”,与他们的外婆妲达姥寻求报复的方法。妲达姥表示他们能够使用地震,于是2人先将外婆的房子以石头团团围住,用来避免波及。后来他们开始制造地震与火灾,这些灾害导致拉拉鄂斯族居住的“达拉拉布湾”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几乎化为一片废墟,仅剩石头与断垣残壁。

日后,阿鲁拿焰与阿鲁曝烷听从长老指示于清晨去听“鸟占”,听见鸟儿要求他们以祖灵屋祭拜的仪式来祭拜已逝的拉拉鄂斯族,而达拉拉布湾也在后来被视为禁地

逸闻与推测

相传阿鲁曝烷逃脱的过程中,他把手中的小刀随意丢弃,却正好剖开一名孕妇的肚子,使她的婴儿变成2个婴儿,成为最初的“双胞胎”。成功逃离后,他在降落时过度用力蹬地,使得邻近“富源山”上留下如今称为“马力瓦斯特”的山峰,意为“双脚推土山”。

学者认为卑南遗址是过去拉拉鄂斯族生活的地方,神话可能代表卑南文化衰落的原因。刚好在马兰阿美神话中也有一对阿美族兄弟制作风筝,借此逃离卑南族的剧情,现今阿美族莿桐部落附近也有1颗留有切痕的石头,认为是当时绑住风筝线的石头。

 

斯卡马云族

“斯卡马云族”是存在于泰雅族赛考列克亚族传说中的族群,又被称为“史卡玛温族”。该族人会将头发留长,睡觉时使用有孔的枕头,将头发垂到地面,并在下面放置1个水盆,名字中有“很多的人”的含意。“斯卡马云族”居住于大霸尖山的北部、塔克金溪与萨克亚金溪的流域地区。

相传泰雅族人的宾斯布甘部落人口过多,因此有些人开始另寻住处,其中武塔卡拉霍率领他的族人翻越大霸尖山,最后抵达斯卡马云族所在的地区。武塔卡拉霍的其中1个儿子与对方的女子相爱,却迎来惨遭杀害的下场,导致武塔卡拉霍率领族人在“可新冈”与斯卡马云族交战。双方在战斗中都有人员伤亡,因此他们进行和谈,以角板山为界,上游地区归属于泰雅族嵙嵌群的领地。

众人为了庆众胜利而返回宾斯布甘部落庆祝,他们留下1名伤患在领地养伤,却不幸遭到对方的暗算所杀。得知噩耗的族人挑选在斯卡马云族庆祝并全员喝醉时发动夜袭,使斯卡马云族死伤惨重,再将对方驱赶到现今尖石乡的前山地区,而那里还有许多斯卡马云族的部落。

最后嵙嵌群找来马力观与卡纳奇2群进行联合作战,进行一场灭绝战争,直至斯卡马云族的最深山地区。斯卡马云族的族人不是死于非命,就是逃离此地,从此消失在历史上。斯卡马云族被认为可能是深受泰雅族猎首威胁的“赛夏族”,或是很早离开的宾斯布甘部落到平地的泰雅族人。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