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成果造假?紫光三巨头同时被带走调查(组图)

发表:2022-08-03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国芯片巨头纷纷落马,芯片企业接连烂尾,一时风声鹤唳。(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中国芯片巨头纷纷落马,芯片企业接连烂尾,一时风声鹤唳。(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芯片产业风暴持续扩大。继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带走调查后,最新消息指出,该集团前联席总裁刁石京及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董事长李禄媛同时失联,据悉这三名芯片业巨头在同一天被带走调查。

芯片巨头接连落马

财新网8月2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说,7月16日,刁石京与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一道被相关部门调查。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禄媛。三人至今仍与外界失联。

报导说,刁石京出身中国体制内,曾任中国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经赵伟国延揽进入紫光集团成为其“重量级”帮手之一,分管芯片业务。紫光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后,刁石京转而投入创业公司。

芯片业界人士对财新说,刁石京从体制内出来,熟悉体制内运作规律,正好帮助紫光芯片板块协调资源。

今年60岁的刁石京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直在中共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工作。2008年,中共“大部制”改革,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刁石京进入工信部担任电子信息司副司长。

大陆近期频繁有半导体、科技业官员被调查。

包括紫光集团前联席总裁刁石京在内,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齐联,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董事长李禄媛均传出被查的消息。紫光集团这个3000亿芯片巨头,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一直被困在债务危机、破产重组之中。

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图片来源:网络)
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图片来源:网络)

除上述的紫光集团高层主管外,中共中纪委、中国国家监委7月30日通报,俗称“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稍早前,国家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落马,以及大基金的管理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前副总裁高松涛、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等人也相继被查。

此外,7月28日,中共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也被指涉嫌违纪违法,被通报调查审查。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首位在任内落马的部长级官员。

芯片产业巨头纷纷出事,被认为与芯片投资研发失利,以及相关人等涉及中饱私囊、成果造假有关。目前正值美中在芯片产业激烈竞争之际,这些重要领军人物密集落马,重挫中国芯片产业不言而喻。

芯片产业掀烂尾潮

近年中美大打科技战之下,为摆脱对外国芯片的依赖,习近平多次提出要打好“卡脖子”技术攻坚战。此后大陆各地一拥而上掀起“造芯”热潮,投入资金之巨大,可谓倾“举国之力”。

2014年中共工信部宣布成立“国家大基金”,采用政府基金与社会化资本结合的方式,重点投资芯片产业。据媒体估计,习近平当局为此已先后投入了数千亿人民币,资助芯片产业。中共一直想要在该领域“弯道超车”或“大跃进”式前进,以赶上美国的领先地位,一直缺乏突破。

但这些巨额补贴的结果却是巨额损失。“造芯”热潮过后,烂尾、停工等频频出现。2020年,官媒曾报导,四川、贵州、江苏、湖北、河北等多地至少有六个百亿级别的“造芯”项目烂尾。

其中,2017年成立的武汉弘芯,投资高达1280亿元,2020年却被爆资金链断裂,2021年更传出整个投资案根本就是一场骗局。武汉弘芯最终被当地政府接管。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刘易斯(James A. Lewis)8月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芯片产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腐败,这是中国经济本身固有问题。二是中国(中共)当局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在加速芯片等高科技产业发展和强化其专制统治之间,北京选择的是后者。

此外,美国参众两院上周相继投票,通过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是旨在振兴美国芯片制造业、抗衡中共的法案。

“这是引发中国对内部腐败问题调查的的导火索。”刘易斯认为,《芯片法案》将巩固美国目前的产业领导地位,“中国的发言人说,他们要想赶上行业领导者们,至少还得十年。该法案将把中国甩得更远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