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定情竟送剧毒物?其中暗藏甜蜜真相(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8-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啦!你想好要送什么礼物给心仪对象了吗?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啦!你想好要送什么礼物给心仪对象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啦!相信许多人都会为另一半或心仪的对象准备好礼物,以跟对方度过浪漫又甜蜜的一天。古人虽然没有像西洋情人节这般专属情侣之间的特殊节日,但互相之间也是选择在特别的日子里,送“定物”给对方。当然,每种物件各自代表了不同意义,其中包括了现代人常使用且属于贴身之物的耳环、手镯等。不过,在众多礼物中,有一种代表着相思之意的物品虽然令人感到浪漫,但它实际上可是具有剧毒的。说到这,很多人应该都知晓答案了。此物正是被称为相思豆的红豆

据悉,从古迄今,许多人在面临亲朋好友远赴它乡时,往往会请他们带上一颗红豆,藉着寄讬了自己相思之意的红豆,来传递心意;至于相爱的人们,当然也会将象征爱情的相思豆当作信物赠送给心仪之人。看来,红豆虽怀有剧毒,但却不减损其具备的甜蜜含意。在今年的七夕情人节到来之际,有交往对象者或许可以赠红豆作为礼物。

提到红豆,许多人会立刻联想古人所创作的相关诗文等,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王维的五言绝句《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清代吴焯的《琵琶仙・补华楼听钱德协琵琶》亦道:“说甚红豆相思,故人轻别。”

红豆称为相思豆的原因

不过,古人为何将红豆称为相思豆呢?

相传,古代有一位男子在出征后,其妻子朝夕倚靠在山上的一棵大树下为丈夫祈祷。这名妇人由于思念夫婿,总禁不住簌簌往下落的泪珠,而她脸上的泪也总流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流出来的竟是鲜红的血,而血滴则化作了一粒粒的红豆,掉落在地面生根发芽。时光飞逝,幼芽最终长成了一棵结满红豆的大树。人们见状,决定将红豆称为相思豆。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相关说法: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因为伴侣离家去寻找幸福泉,致使日日思念的她每天都站在山坡上遥望远方哭泣。她的泪珠洒落在树枝上后,竟长出一粒粒鲜红纯色且“心中有心”的红豆。人们将这种红豆称为相思豆。

不过,真正代表相思意的,是中国南方所出产的、有剧毒、称为“海红豆”“孔雀豆”“相思格”的红豆,也就是王维在《相思》中所提到的红豆。既然此豆有毒,当然就跟我们平日在吃的、认知中的红豆是不相同的。

根据“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所载,“海红豆”多生在“山沟、溪边、林中或栽培于园庭。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福建、贵州、海南等地。”中药方面则以种子入药,性味功能包括:“微苦,辛,微寒。有小毒。疏风清热,燥湿止痒,润肤养颜。”主治用法则包括:“面部黑斑,花斑癣,头面游风,痤疮,皶鼻。”资料表示,该品有毒,一般不内服。

为了传递意,古人如现代情侣一样,除了赠送文雅的红豆,还有许多物件供己挑选。根据《梨视频》报导,周朝人普遍较为纯朴,无论赠送什么东西都能够表达心意。《诗经・静女》即提到,一根彤管或一束白茅草就能够私订终身;汉朝,繁钦所写的五言诗《定情诗》可谓是古代男女送礼的“百科全书”,每样礼物具有什么含意,都写得清清楚楚,例如“缠臂金”代表了眷恋;戴在手指上的银戒指,代表了对对方的殷勤;戴在耳上的明珠,代表了真挚情意;系在肘后的香囊,代表了相互忠诚;缀有罗缨的佩玉,代表了情感的连结;以“玳瑁钗”来慰藉别离之情……。

可惜的是,这一首诗的结局令人唏嘘。因为它讲述的是一位女子,在无意中邂逅一男子后,与之相爱且私定终身,但后来却因色衰而遭抛弃,最后只能哀伤失去了自己想要的爱情。

《古诗笺》中也有“以玉缀缨,向恩情之结”之说;至于在描述异地相思方面,南宋词人辛弃疾就曾写下“宝钗分,桃叶渡。烟柳暗南浦”文辞,让后人得知:古人在分别时,时常把宝钗分成两半,彼此留赠。

除了含意较为含蓄的物件,古人也会赠送用意直接的物件,例如多籽粒的花椒。花椒树结实累累,象征着子孙繁衍,也就是“多子”之意。像《诗经・唐风》中载道:“椒聊之实,藩衍盈升。”

花椒最早出现的文字纪录是在《诗经》中,由此可见古人很早就在运用花椒了,而花椒除了代表多子,古人还认为花椒的香气可以避邪。至于始于西汉的“椒房”,原本是指西汉皇后所居之殿名--未央宫,又称为椒房殿、椒室。​​​​​​它是​以花椒和泥涂抹墙壁,使温暖、芳香,并象征多子,盼望皇帝子嗣能如花椒树般旺盛。后来“椒房”泛指后妃的居室。像班固《西都赋》有载:“掖庭椒房,后妃之室”。

责任编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