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庄公掘地见母(图)

作者:东篱 发表:2022-08-1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隧道挖成,郑庄公进入隧道去迎接母亲。
隧道挖成,郑庄公进入隧道去迎接母亲。(网络图片)

郑庄公在位时,是郑国最强盛的时候。他的即位过程,很有些坎坷。其先,他的父亲郑武公迎娶了申国之女,武姜,做夫人。武姜生下太子寤生,就是后来的郑庄公郑庄公的名字有点怪,叫寤生,有人说因为他出生时是难产,有人说是逆生的意思,就是婴儿出生时是脚先出,也有人说,是梦中所生,醒后方知。不管是哪种说法,总之,母亲武姜因为这个原因对她的第一个儿子寤生并不喜欢。

后来武姜又生下小儿子叔段,段出生时,很顺利,所以武姜很喜欢他。郑武公病重时,武姜请求武公立段为太子,武公没有答应。之后便去世了,寤生即位,是为郑庄公。母亲武姜在国君继承人问题上的态度,令母子之间的隔阂更大了。

西元前743年,郑庄公将京城封给弟弟叔段,号为太叔。大臣劝庄公说:“京城很大,不应封给弟弟”。庄公说:“这是武姜的意思,我不敢反对。”大臣又说:“姜氏的要求没有止境,倒不如早些采取行动,以免愈演愈烈。”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你往下看吧。”

叔段到了京城,打造兵器,训练士卒,最后与其母武姜合谋发动军事政变,袭击庄公。郑庄公二十二年(西元前722年),叔段果然发兵来袭,母亲武姜为他做内应。好在郑庄公早有准备,于是讨伐弟弟段。郑庄公打到京城时,京人都背叛了叔段,叔段只好出逃,最后逃到共国。所以后来人们称他为共叔段。至此郑庄公清除了内乱,稳定了局势。但是他与母亲武姜的矛盾就更大了。

郑庄公很气愤母亲的所为,将武姜迁到颍城,又发誓说:“不至黄泉,毋相见也”。但是,过了一年多,郑庄公开始后悔自己说过的话,他越发想念母亲。颍考叔听说后,就来见郑庄公。郑庄公赐给他食物。考叔说他的家中有还有老母亲,并请求郑庄公把食物赐给他的母亲。听到颍考叔提到母亲,令郑庄公很感慨,庄公说:“我很思念我的母亲,但是我已经发了誓,我不能违背誓言,这可怎么办呢?”考叔说:“您可以挖一条地道,深达泉水,这样就能母子相见了。”郑庄公听从考叔的建议,挖了一条地道,一直挖到有水的地方。隧道挖成,郑庄公进入隧道去迎接母亲时,赋诗说:“大隧之中,其乐也融融!”武姜走出隧道时,也赋诗道:“大隧之外,其乐也泄泄”,就这样,母子相见。传为佳话,这就是郑庄公掘地见母的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