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点燃台海危机 外交战狼们表演秀丑出天际(图)

发表:2022-08-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图片来源:官网)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图片来源:官网)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佩洛西访台后,北京大举围台军演点燃了台海危机,中共外交官们展开新一轮舆论攻势,却引发国际社会持续谴责。继中共驻法国大使的“再教育”论震翻法国舆论界后,驻澳大使肖千的发言再遭招致澳洲政界、传媒界的批评。

肖千称收复台湾并非“侵略”,中方军演“合理合法”

8月10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堪培拉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Pelosi)最近访台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侵犯。”

肖千表示,不要将收复台湾称为“侵略”。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

他称,北京“一直非常耐心地等待和平统一”,但是话锋一转又称,“我们永远不会排除使用其他手段的选择,所以在必要的时候,在被迫的时候,我们准备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至于什么叫‘一切必要手段’,你可以发挥你的想象力。”

当有记者问肖千:居住在台湾的2300万人民是否应该对他们自己的未来有发言权时,肖千说,“这将由14亿中国人决定。我相信台湾的大多数人认为他们是中国人。”

肖千表示,中方采取的行动是对美方所作所为的回应。“这种回应合理合法。至于军演要持续多久......我认为,在适当的时候,会宣布相关消息。”

对于肖千的此番演讲,8月10日当晚,澳洲国家党领袖利托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反问说:“也许你(肖千)应该发挥你的想像力,想想一下民主这件事,让台湾人民自己选择是否愿意回到中国。”

澳洲资深评论员、《澳洲人报》外交政策事务主编格雷格·谢里登(Greg Sheridan)也在当天的天空新闻一档栏目中表示自己的看法说:事实上,14亿中国人民完全没有决定权,但这(14亿人民)是中国政府(中共政权)常用的代名词。

谢里登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大使的演讲分明表示:澳洲只需要“停止批评北京对台湾的军演行动;接纳华为并停止限制中国公司在澳投资;停止对人权提出任何批评;停止对我们的公民在中国被错误拘留表示关切;放弃台湾的民主和我们的盟友以及与美国的联盟;努力在澳洲树立中国的正面形象;接受在香港进行的一国两制是巨大的成功的‘事实’”,澳中就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关系。

然而,中澳关系在2018年开始就步入低谷,尤其在中国武汉爆发疫情之后,澳洲对北京在南中国海的行为采取更强硬立场,并带头呼吁对新冠病毒来源进行独立调查。招致北京当局恼怒,也因此停止了与莫里森政府所有的官方接触,中共一系列贸易霸凌政策让两国关系陷入冰冻期。

对此,澳洲资深评论员谢里登回顾分析说:肖千演讲中的“一切都明确表明,不是莫里森政府的言辞或语气给北京带来了麻烦,而是澳洲的利益和价值观与中共的利益和价值观之间存在深刻的根本差异。”

驻法大使对台湾人“再教育”的言论引起大哗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发表有关要对台湾人民“再教育”的奇谈,在法国引发舆论抨击。

卢沙野8月3日接受法国BFM电视台采访时批佩洛西访台是“不必要的挑衅”,为什么那么多台湾人并不希望与中国大陆统一呢?卢沙野称:“十年前、二十年前,台湾大部分人是支持统一的,为什么现在反对呢?这是因为民进党散布了很多反华宣传”。在节目主持人的催促下,他接著说,“统一后,我们要进行一次再教育。”

曾遭卢沙野大使谩骂“小流氓”的法国政治学者邦达兹发推文说:台湾人已从独裁政体和单一思想体系解放出来,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形成了多元化观点,卢沙野说要再教育台湾人,因为台湾的现实让北京害怕。

法国中间派“民主运动党”(Modem)国会议员博帝(Frédéric Petit)强调,“中国驻法大使的言论绝对不能就这样过去,这番话彻底令人震惊、引起公愤。我们知道以人民‘再教育’之名产生了多少暴行,他心里有数。”

法国极右派国民联盟的马赛地区议员贝兹(Eléonore Bez)评论说,“中国大使平静地表示台湾人将被再教育。在中国,再教育营被称为劳改。随意关押的集中营,上百万人丧命,却无人对这番言论有所反应。”

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法国总部主席韩石(Pierre Haski)指出:中国与民主国家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卢沙野)的法文很好,但我想他没有掌握‘再教育’这个词对西方观众的冲击:这是非常凶恶,是毁灭性的陈述。”

台湾中央社引述法国国际关係研究所(IFRI)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的观点说,“此番言论不仅让部分法国人看清中国对台湾的企图”,“再教育”一词让人想起痛苦的历史,包括二战、苏联和毛泽东时期。最近一次提到再教育则是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再教育,中国当局公开阐释所谓“教育转化”。

朱利安认为,中国大使说“统一台湾,只需要再教育台湾人,他们就会变成爱国分子”这番话,可能是他所能说的最糟糕的话,因为这对法国观众来说是非常骇人的声明,用强迫手段改变人民思想,这不只是威权,而是极权。

美国国会议员反贪腐顾问马沙罗(Paul Massaro)批评,“种族灭绝、再教育、劳动改造,在极权之恶的新世纪下,一切都正常化了。”

针对中共外交官们在国际间的表现,法广评论表示:中共一场围台军演不仅点燃了台海危机,也给中国的驻外外交官们挖了不少大大小小难跳的“坑”。

时事评论员江峰在自媒体节目中评论说,中共外交官在外撒野,绝非个人图个一时口快。对法国、澳洲这样的西方领导大国,放出丝毫不差的话来,显然是中共最高层的统一口径,统一布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