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點燃台海危機 外交戰狼們表演秀醜出天際(圖)

發表:2022-08-1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圖片來源:官網)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圖片來源:官網)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佩洛西訪臺後,北京大舉圍臺軍演點燃了台海危機,中共外交官們展開新一輪輿論攻勢,卻引發國際社會持續譴責。繼中共駐法國大使的「再教育」論震翻法國輿論界後,駐澳大使肖千的發言再遭招致澳洲政界、傳媒界的批評。

肖千稱收復臺灣並非「侵略」,中方軍演「合理合法」

8月10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在堪培拉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Pelosi)最近訪臺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侵犯。」

肖千表示,不要將收復臺灣稱為「侵略」。臺灣不是一個獨立國家。

他稱,北京「一直非常耐心地等待和平統一」,但是話鋒一轉又稱,「我們永遠不會排除使用其他手段的選擇,所以在必要的時候,在被迫的時候,我們準備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至於什麼叫‘一切必要手段’,你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

當有記者問肖千:居住在臺灣的2300萬人民是否應該對他們自己的未來有發言權時,肖千說,「這將由14億中國人決定。我相信臺灣的大多數人認為他們是中國人。」

肖千表示,中方採取的行動是對美方所作所為的回應。「這種回應合理合法。至於軍演要持續多久......我認為,在適當的時候,會宣布相關消息。」

對於肖千的此番演講,8月10日當晚,澳洲國家黨領袖利托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在接受電視臺採訪時反問說:「也許你(肖千)應該發揮你的想像力,想想一下民主這件事,讓臺灣人民自己選擇是否願意回到中國。」

澳洲資深評論員、《澳洲人報》外交政策事務主編格雷格·謝裡登(Greg Sheridan)也在當天的天空新聞一檔欄目中表示自己的看法說:事實上,14億中國人民完全沒有決定權,但這(14億人民)是中國政府(中共政權)常用的代名詞。

謝裡登進一步分析說,中國大使的演講分明表示:澳洲只需要「停止批評北京對臺灣的軍演行動;接納華為並停止限制中國公司在澳投資;停止對人權提出任何批評;停止對我們的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表示關切;放棄臺灣的民主和我們的盟友以及與美國的聯盟;努力在澳洲樹立中國的正面形象;接受在香港進行的一國兩制是巨大的成功的‘事實’」,澳中就可以有一個良好的關係。

然而,中澳關係在2018年開始就步入低谷,尤其在中國武漢爆發疫情之後,澳洲對北京在南中國海的行為採取更強硬立場,並帶頭呼籲對新冠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招致北京當局惱怒,也因此停止了與莫裡森政府所有的官方接觸,中共一系列貿易霸凌政策讓兩國關係陷入冰凍期。

對此,澳洲資深評論員謝裡登回顧分析說:肖千演講中的「一切都明確表明,不是莫裡森政府的言辭或語氣給北京帶來了麻煩,而是澳洲的利益和價值觀與中共的利益和價值觀之間存在深刻的根本差異。」

駐法大使對臺灣人「再教育」的言論引起大嘩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發表有關要對臺灣人民「再教育」的奇談,在法國引發輿論抨擊。

盧沙野8月3日接受法國BFM電視臺採訪時批佩洛西訪臺是「不必要的挑釁」,為什麼那麼多臺灣人並不希望與中國大陸統一呢?盧沙野稱:「十年前、二十年前,臺灣大部分人是支持統一的,為什麼現在反對呢?這是因為民進黨散佈了很多反華宣傳」。在節目主持人的催促下,他接著說,「統一後,我們要進行一次再教育。」

曾遭盧沙野大使謾罵「小流氓」的法國政治學者邦達茲發推文說:臺灣人已從獨裁政體和單一思想體系解放出來,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認同,形成了多元化觀點,盧沙野說要再教育臺灣人,因為臺灣的現實讓北京害怕。

法國中間派「民主運動黨」(Modem)國會議員博帝(Frédéric Petit)強調,「中國駐法大使的言論絕對不能就這樣過去,這番話徹底令人震驚、引起公憤。我們知道以人民‘再教育’之名產生了多少暴行,他心裏有數。」

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的馬賽地區議員貝茲(Eléonore Bez)評論說,「中國大使平靜地表示臺灣人將被再教育。在中國,再教育營被稱為勞改。隨意關押的集中營,上百萬人喪命,卻無人對這番言論有所反應。」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法國總部主席韓石(Pierre Haski)指出:中國與民主國家意識形態上的差異,「(盧沙野)的法文很好,但我想他沒有掌握‘再教育’這個詞對西方觀眾的衝擊:這是非常兇惡,是毀滅性的陳述。」

臺灣中央社引述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的觀點說,「此番言論不僅讓部分法國人看清中國對臺灣的企圖」,「再教育」一詞讓人想起痛苦的歷史,包括二戰、蘇聯和毛澤東時期。最近一次提到再教育則是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再教育,中國當局公開闡釋所謂「教育轉化」。

朱利安認為,中國大使說「統一臺灣,只需要再教育臺灣人,他們就會變成愛國分子」這番話,可能是他所能說的最糟糕的話,因為這對法國觀眾來說是非常駭人的聲明,用強迫手段改變人民思想,這不只是威權,而是極權。

美國國會議員反貪腐顧問馬沙羅(Paul Massaro)批評,「種族滅絕、再教育、勞動改造,在極權之惡的新世紀下,一切都正常化了。」

針對中共外交官們在國際間的表現,法廣評論表示:中共一場圍臺軍演不僅點燃了台海危機,也給中國的駐外外交官們挖了不少大大小小難跳的「坑」。

時事評論員江峰在自媒體節目中評論說,中共外交官在外撒野,絕非個人圖個一時口快。對法國、澳洲這樣的西方領導大國,放出絲毫不差的話來,顯然是中共最高層的統一口徑,統一布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