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选择黑猫 也没有选择白猫(图)

作者:广宇 发表:2022-08-16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2年8月4日,北京街头(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改革开发带来的经济发展被中共视为其执政领导下最大的政绩。然而改革开发的经济政策顶社会主义之名行资本主义之实难免带来政治思想上的混乱。为此邓小平提出了著名的“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理论。黑猫白猫论成为了中共政治思想的重要理论,受到热烈的吹捧。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成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共的思想理论也发展成为了“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乍一看,这似乎体现了中共所谓的先进性,显得其可以跟随时代的变迁选择并吸收最优的解决方案。可实际上现在中国社会乱象万千,都与黑猫白猫理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所谓的黑猫白猫论其实就是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肤浅的说,就是只要办好了事情,过程和手段都可以通融。本质上说,就是为了成绩可以放弃原则。一人或一国在具体事务中,偶尔的通融或便宜行事可以理解,但绝不能够一以贯之,更不能加以提倡。放弃原则最根本上危害了个人和国家的立身之本——诚信。

论语中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为此先贤孔子特别强调“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个人有原则才可以为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个人能够坚持原则才能让别人预判其行为从而获得朋友的信赖。国家层面也是如此。现代国家的信誉来自法制。有法可依,是国家的立国之本;执法必严,是国家的信誉之源。

中共从来没有把中国真正建立成为法制国家。使黑猫白猫论大放异彩的改革开放,其实并没选用黑猫,也没选用白猫,而是黑白合体的灰猫——灰色行为与潜规则大行其道。最初是价格双规制,导致官倒横行,肥了一大批掌权者。接下来国企改革私有化,工人下岗,国有资产贱卖并继续向掌权者手中集中,实现了资本初级阶段第一桶金的血腥积累。随后加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中共又采取“弯道超车”策略,通过结合窃取技术与廉价劳工来获得不平等的竞争优势。

在国际社会从新与中国开始做生意,特别是以大量优惠条件接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扶助其经济发展时,是对中国社会寄予了殷切期望的:即中国将发展成为真正的法制国家并遵守国际规则。为什么中共口口声声说要搞法制建设?难道是对一贯受欺压的中国百姓大发慈悲?不是!中共所谓的法制就是做给外国人看的,就是要在名义上符合入世时许下的承诺而已。

多年来中共搞的法制建设看起来成绩卓著,一部又一部法律竞相颁布,似乎跟上了现代西方国家的步伐。可惜中共一贯严于待人,宽以律己。劳动法颁布多年,外企严格遵守,国企民企谁在乎?常态化的996甚至007,狼性企业文化,35岁危机,种种违反劳动法的行径在中国人听来是那么的寻常与无奈。知识产权法虽然出台,可中共还是在国家层面上对西方技术强取豪夺毫无廉耻。想要在中国卖车吗?外国车企必须与中国车企合资办厂,外资占小头负责提供技术,中资占大头主导市场。想要卖高铁给中国赚钱?必须转移技术,实现全部中国生产,最终由中国以低廉的价格和你在国际上争夺市场。优秀的网际网络产品?防火墙禁你没商量!中国仿造抄袭并依托庞大的中国市场做大,最后还要出口把你挤垮,反正你进不来,我出的去!

取巧的方式可以获得眼前的利益,信誉的丧失却注定黯淡的未来。就好比一个普通的拳击手可能用踢裆的犯规手段击倒拳王泰森一次,但接下来的反击报复是凶猛而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经历改革开放和入世后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颓势不可避免的到来了。对封闭市场的失望和对技术掠夺的恐惧,海外国家政府和企业开始防范中国,贸易战打响,技术上封锁。事实证明没有自身的技术实力,弯道超车不可能成功。仅举芯片一例,当美国对中国的高端芯片进行技术封锁,以华为为首的企业立刻就抓了瞎。中共万亿投资大炼芯片的企业也都纷纷以倒闭告终。看来无论黑猫白猫,没有死耗子可抓都白搭。

黑猫白猫论作为一种指导性的思想理论,不仅仅影响了中国的经济,也极大的影响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与办事风格:没有长远规划,取巧短视。地方上财政收入不足怎么办?卖地,推高房地产价格补贴财政并拉动GDP。至于未来房价过高妨碍民生?为了发展房地产,让银行多多贷款给房企,甚至允许房企挪用购房者贷款的建房基金,让他们多买地多开楼盘。至于未来房价过高无人接盘债务烂尾?发展经济要花钱,那么社保基金不妨挪用,银行存款也不妨挪用。全城要核酸N轮,就用医保基金吧。至于将来发不出养老金,取不出存款看不起病?管他呢,反正眼前的问题解决了,老鼠抓住了就是好猫!

另一方面,为了达到目地当然通过灰色途径最快最有效。久而久之,正规途径无人维护导致根本走不通,一切都靠潜规则。中国的基层政府,要找它们办事大多都要走关系,有关系一路绿灯,没关系处处刁难。其实不只是基层政府,中央也是如此。宪法名义上是最高的根本大法,哪个中央领导把它当回事?名义上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可是人人都知道这个就是花瓶会议,橡皮图章。少数民族代表们穿着民族服装,打扮的花枝招展,这哪里是去议政,根本就是T台走秀!中央领导的重大决策也不是在什么正规会议上做出,而是在所谓休假期间在名不正言不顺暗戳戳的所谓北戴河会议中私下勾兑。官员向上反应问题不能走正常的组织程序,而必须巴结所谓老领导老同志的关系,搞得党内派系林立,斗争内耗严重。

无原则的黑猫白猫论对中国社会的腐蚀是从内到外,上下一体的。上行下效,中央如此,地方也如此,共产党如此,老百姓也如此!改革开放以来,民间开始流行一种说法叫“笑贫不笑娼”,看来出卖肉体这只黄猫只要抓住了钱这只老鼠,也是好猫!

最后需要说明,我的观点是国家行为不能无原则,但如果原则本身是错误的,可以修改原则。比如二战时期日本的军国主义原则就是错误的,日本坚持了这个原则并一条道走到黑,最终输掉战争。而二战后日本选择了民主法制自由的原则并在施政中坚持此原则,最终在政治和经济上发展成为今日的发达国家。我所反对的是无原则,投机取巧,便宜行事,最终只会导致社会上下无信,乱象横行,万事糜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