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势再度升级 中共军演挑衅引国际谴责(图)

发表:2022-08-16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S
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将协防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基于15日结束了两天的访台行程,期间针对各项议题与台政要做出讨论。中共对再度宣布加大军演力度。

美国议员结束访台行程

据中央社报导,马基在离台后发布新闻稿总结2天访台行程,他与台湾政要讨论如何提升台湾参与国际社会,以及透过半导体投资的方式,深化美台经济连结,也谈论到维持现状将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马基指出,台湾目前正面临日益加剧的北京威权压力,美国须助台抵抗胁迫,美台也应合作避免台海冲突及误算。面对中共不断孤立台湾、挑衅行动频繁的情况下,美国必须持续支持台湾、协助台湾抵抗胁迫,这符合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下对台湾的承诺。

马基说,“美台之间情谊深厚,我们会致力持续建立这段关系,台湾这座岛屿是个蓬勃民主政体,是2300多万人的家园”。

蔡英文总统致词时表示,欢迎美访团在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用行动来表达对台湾的友谊。台湾和美国一直是共享民主自由价值的坚定伙伴,希望能继续深化台美合作,共同维持印太区域的繁荣及稳定。

蔡英文强调,面对当今全球威权主义扩张,台湾也希望和共享民主价值的国际友人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安全的供应链,并盼未来能和美国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DTA),共同为台美双方的相互投资,创造更多利基。

中共军演升级

中共国防部对再度来台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团员感到不满,共军发言人吴谦于15日声称,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基等人访问台湾是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为此,中共军队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以回应对美台关系的不满。

美国之音报导称,台湾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杨永明对此表示,今次马基参议员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是华盛顿所特意安排而来的,目的在于制衡中共想制造的“台海新现状”,并表达美台政治交往互动持续不变。再者是要打破上一次军事演习,中共军队在军事、外交层面双重封锁台湾的印象,也是作为美国后续对台军售和军舰穿越台湾的一种政治测试,所以这是有规划的安排行程。

美呼吁停止升级台海情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今天(16日)例行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国会议员数十年来接连造访台湾,光在今年就约有10个代表团访台。议员访台完全符合美国“一中政策”,中共月初的回应“完全是反应过度”。相较之下,美国对中共挑衅的回应适度且负责任,清楚表示不想升高情势,也没有理由制造危机。

普莱斯强调:“以任何好战言论、军事演习或挑衅行动来回应议员和平出访,都完全没必要,完全是反应过度。”

普莱斯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外界能清楚看到,有一方企图改变、挑战、侵蚀过去40多年来作为台湾海峡稳定安全核心的现状,“这不是美国,也不是台湾,而是中共”。

另外,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将持续在印太区域留守。美军第七舰队14日发声明指出,“雷根号”将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菲驻美大使:台海若开战 菲国将与美国同盟

对于中共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英国战略司令部首长霍肯霍尔上将也表示,中国近日对台湾采取的行动导致情势升高,对国际社会来说极度也不恰当,他担忧北京这类侵略性的行为将成区域新常态。他强调,英国国防部将持续追踪中国的动态,及早示警英国政治领导层。

台湾驻芝加哥办事处长姜森则投书美媒呼吁北京应克制其行为,停止在台海挑衅,防止两岸发生不必要的军事冲突。

姜森指出,佩洛西及马基访台既非史无前例,也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及做法。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应有的军事武器,对台海稳定有贡献。中共不应以美国官员访台为借口,企图以实弹演习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自由时报报导指出,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德斯15日在外国记者协会线上论坛表示,虽然美国若卷入台海争端,菲国不一定会被迫参与其中,但若情势升级,爆发大规模战争,菲国将基于菲美两国之间存在的“共同防御条约”(MDT)与美国同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