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国务卿:台海危机的责任全在习近平(图)

发表:2022-08-16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近来美国政要相继访台,北京当局却以此为借口频频在台海生事。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专访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大权一把抓却犯了连串错误,包括处理台湾议题,所以当前台海危机的责任全在他。

针对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基14日率团访问台湾,中共军方随即宣布加大台湾周边演习力度,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佩洛西议长及马基参议员访台是表达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补充说,现在拜登政府如果能加倍努力,迅速提供台湾一些移动性高、防空的、以及(海上)水雷等类似性质的防御军备,那就更好了。美国可以同时展现实质与象征意义兼具的作法,向台湾人民证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认真的。

对于中共军演威胁,阿米蒂奇以美式足球做比喻,在美式足球的文化里,每次的攻守交替,战略、战术都根据比赛当下情势变化来应对,而中国也有自己的剧本,但只有1个招数,就是军事上的霸凌他国,除了经济上制裁,对区域国家,不论是日本或是澳洲,中国释放的信息都是只依靠军事实力来霸凌他国。

谈到台湾升级爱国者系统,增加防御力量,阿米蒂奇说,最近美国才公布已经完成了与台湾签署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系统升级的一项协议,帮助台湾现有的爱国者系统现代化。有鉴于中国一连串从海、空威慑台湾的情况,美国想尽办法要协助(台湾的)空中防御能力,他十分赞同,认为此举能震慑中共。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共20大,以及这次习近平对台一连串决策的影响,阿米蒂奇表示,虽然他不认为习近平寻求第3个任期会失败,但他要面对的麻烦会比想像中还多,习近平自认世界局势是朝“东升西降”在走,但中国国内其实存在许多困难,除了清零防疫的各种效应浮现,还有近来高温气候造成的多种问题等等。

阿米蒂奇说,过去10年,习近平确实做到了集中权力,但如果出什么问题,他只能怪自己,怨不了别人,“他没有人可以拿来牺牲了,责任全在他”。他犯了一系列错误,包括在应对台湾的议题上。

提到北京政府上周公布最新版本的对台《白皮书》,阿米蒂奇认为,这是对台湾的一种“心理战”,《白皮书》其实没太多新意,台湾已民主化多年,民众对身为中国人的认同度下降,台湾人的认同感持续升高。这也是为什么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一直强调要维持台湾现有的生活方式与民主制度。

他说,“在我看来,蔡英文已经展现高度自制了。而中国不断升高对台湾的施压,从军事上到心理战上,这逼得拜登政府必须做出回应,因为如果拜登政府不回应,在华盛顿、在美国政坛就会被批评是对中国软弱。”

另外,他建议中国要仔细观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场战争,不要错误地以为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壮大,就是整体国家实力提升了。一个强大的国家要看的是综合实力,包括经济、创造力的等等。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阿米蒂奇认为,“习近平明显地带领中国站在错误的一边,在台湾的议题上,习近平的判断也是错的。”

不过他也提醒,台湾和美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美国在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以及发展“不对称战力”上。另一方面,台湾要建立全民备战的认知等等。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