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老人 刀光剑影如同闪电(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8-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术 宝剑  518122190
兰陵老人的剑舞高深莫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高官黎干外出时,为了面子命令部下出手打退拄着枴杖的老人,没想到打在他身上却毫无反应,后来老人在黎干面前展现出高深莫测刀光剑影……

高深莫测 兰陵老人

唐朝时期,黎干身处京兆尹的高位,恰逢曲江地区的人们进行涂龙求雨,聚集了上千人围观,而他也前往那里。

黎干抵达现场时,面前有一位拄着枴杖的老人丝毫不回避,迳直面对他。看见此举,黎干随即命令部下出手打退老人,却像打在一个鞔革上似的,老人毫无反应地掉头就走,仅剩呆愣在场的其他人目送他离去。

“这个老人不同寻常!”是黎干第一时间的想法,于是对坊间的一名年老差役下令寻找老人的踪迹。老差役一路循线追踪,追到兰陵里南面的一扇小门时,突然听见老人大喊:“我受到如此巨大的污辱,准备一些热水,我要洗一洗身子!”直面而来的压迫感吓得老差役拔腿就跑,赶回黎干面前呈报此事,令黎干感到有些惊恐,立刻更换一身衣服,与老差役一同前往老人的住处。

由于天色渐暗,老差役直接进入其中,告知对方京兆尹黎干登门拜访。打开门后,黎干相当谨慎地走进去,并率先拜会老人,他说:“方才是我没看出老人的身份,真是罪该万死!”老人先是表示惊讶地说:“谁将你带来的?”随后带他走上楼内。

黎干深知此事自己理亏,于是缓缓地解释:“我这个京兆尹没有当好,仅为了我的尊严,而丢失做官的原则。你老人家隐身于人群之中,我也没看出你的身分。如果你以此怪罪于我,那可就有些沽名钓誉了,实在有些不讲义气。”老人笑了笑表示是自己的过失,于是吩咐仆役摆设酒席招待,黎干与老差役都入座其中。

刀光剑影 如同闪电

几人把酒言欢,一路喝到夜深人静之时,老人开始谈起养生之道,以言简意深的话语对2人诉说,让黎干听得相当敬畏。聊到一半,老人说:“老夫怀有一技,想为京兆尹表演一下。”随后走进一间房内整装待发。

经过许久的时间后,一身紫衣打扮的老人走出来,手持一把长短不一的七口宝剑,开始在中庭内起舞,剑舞之中剑起剑落,挥出的轨迹如闪似电。过程中有一把短剑时不时出现在黎干的身旁,令他一边叩头跪拜;一边不寒而栗。

过了一会儿,老人将手中的剑仍在地上,刚好形成北斗的形状,并对黎干说:“我不过是测试你的胆量。”黎干继续先前的姿势对老人说:“我的性命是你老人家给予的,今后希望能为你老效劳。”老人仅回答:“我看你的骨相没有道气,所以还能教你,等到以后再说吧!”语毕便拱手走回房内,结束这场惊心动魄的插曲。

黎干返家后,感觉自身气色有异,于是拿起镜子一照,赫然发现自己脸上的胡子不知何时被削去一寸多。他于隔天再次拜访老人,不料却仅剩一间空荡荡的房子,高深莫测的老人已不知去向。

(事据《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