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清零如何开始?又会如何终结?(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08-29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今年1月香港政府围封葵涌邨,要求邨内居民进行病毒检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今年1月香港政府围封葵涌邨,要求邨内居民进行病毒检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当全世界都回到正常生活,只有香港在考虑要再次收紧防疫措施。”这些年头从香港出走到世界各地的朋友,渐渐发觉自己习惯不了自由;而习惯上的分别,就由戴口罩开始。

“在外国,出街不用戴口罩吗?”“不用;甚至在飞机上,也不再强制乘客戴口罩。”反过来说,在世界各地的人,其实是很难明白,为何某神奇国度至今仍然坚持要清零。

我也有尝试过去找出神奇国度坚持清零的理由。坊间最多人相信的原因不外乎两个。第一个讲法就是既得利益作祟;生产销售中成药、防疫用品以及测试剂的既得利益者,在过去两年赚过盘满砵满,所以他们不愿意放弃这笔丰厚利润。另一个讲法就是,中共内部也有两派观点;两派正在透过清零来角力。

其实以上两个讲法并无抵触;但是在资讯不透明的情况下,很难以事实证明究竟那一个观点更接近事实。而我有第三点观察,就是从中共一贯作风,以及过去两年由外交体系的言辞转变,来尝试推测决策背后的动机。

这场瘟疫最初爆发的时候,中共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内封锁消息,对外就强调疫症是可防可控。有理由相信,在这个阶段,中共仍然是一贯地以政治先行,以稳定压倒一切。其实史上不断重复的人为错误,往往都是出于这种颠倒理想与现实的思想陋习。

之后,疫症扩散到世界各地,纸包不住火;这个阶段,中共最紧张的不是如何治理问题,反而是开动外交机器,将“武汉肺炎”这四个字,从一切公开讨论中消除。由世卫到各大媒体、网络社交平台,尤其是 Facebook ,完全服从配合。中共多年来建立对国际组织的影响力,终于发挥作用。

在疫症初期,中共已经不断强调由外国传入的个案。与此同时,外交战狼也在社交媒体上,将疫症描绘成外国势力阴谋,是美军在2019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播毒。当然,这种讲法就只有中共的外交战狼在Twitter上不断推播。

战狼幼稚的行为,其实也反映出最高决策者的水平。但亦因为战狼过态的作风,令世界各地忽然有更多人去考究武汉 P4 病毒实验室所进行的研究项目,尤其是改变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的“功能增加”(Gain-of-Function)实验。当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病毒源头来自武汉,战狼也急速显转变了论述模式,将焦点放在“中国模式如何战胜疫症”。

中共向来都会借西方国家的危机,宣扬中国模式的优越。由 2020 年中开始,欧美各国最受疫情影响的时候,中共外宣机器就以最高姿态大吹大擂“七日建成方仓医院”,以及各种极端的操控行动在中国执行得如何流畅。言下之意,就是对世界各国说:“因为你们太过自由,误了防疫的时机,人命死伤也是咎由自取,不可以将责任推卸到中国。”

过去两年,对世界最大影响,不是疫症,而是中国模式差点就灌输到各国。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民众,亦曾经相信中国疫苗是最有效,是中国拯救了世界。

以上观察,应该足以解释为何中共无法逆转清零的方针。本来应该以科学实证为本的防疫措施,在中共统治下亦难免成为了统治者的意识形态工程;而这种意识形态工程,除非有最高领导人的明显指示,否则在执行层面的官僚一般都不会随便自把自为。

在专制极权统治之下,没有理性逻辑可言。各国商会和企业对香港特区政府陈情,希望香港尽早对外开放,是向错误的对象,发放错误的讯息。现实中,只有北京向香港发号施令,而香港的官僚只有执行的职责,没有向北京转达讯息的权力。

话虽如此,我相信终有一日,定于一尊者的独裁者,会忽然宣布,抗疫已经取得空前胜利,而一切清零政策亦会在极短时间之内消失于无形。毕竟,中共要的不是防疫,而是要精神上的胜利。虽然什么都比人迟一步,但届时内宣外宣机器,自会歌功颂德,说伟大的领导人才是世界救主。

明明是自己作下的孽,却强说是别人的错,更要吹捧自己是解决问题的人。中共的作风,向来如此;正是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利世民

追踪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编按:利世民是香港时评人、财经专家,现为香港《看中国》专栏作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