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跨境执法遭轰 “龙颜大怒”:到香港抓个人都不可以?(图)

发表:2022-09-04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铜锣湾书店5人被失踪,2016年香港人上街请愿并展示讽刺北京当局威逼利诱5人认罪及保平安的海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铜锣湾书店5人被失踪,2016年香港人上街请愿并展示讽刺北京当局威逼利诱5人认罪及保平安的海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2015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5名股东及员工相继失踪。其中一名股东李波在香港被公安绑架去大陆,事件在香港和国际社会引发波澜。众所周知,“一国两制”下,中共执法人员不可以在香港执法。若开了先河,长久以来维护香港社会的人权、法治和自由则荡然无存。专栏作家、时评人李怡回忆铜锣湾事件时透露,当年香港和国际媒体的谴责导致“龙颜大怒”:到香港抓个人都不可以?于是港府在2019年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即“送中”条例。

铜锣湾书店事件对香港影响深远。加上2017年肖建华被劫持去大陆,事件在香港引发轩然大波,更令中共认为,必须要创造条件让身在香港的“目标人物”可以被“名正言顺”地“送中”。于是“心系中央”的香港政府在2019年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进而引发反送中运动……

铜锣湾书店失踪的5人分别为:书店母公司巨流传媒股东李波、桂民海和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店长林荣基。其中桂民海在泰国失踪,吕波、张志平、林荣基在大陆失踪。而李波是在香港境内被掳至大陆,因此备受关注。事件轰动国际,美国、加拿大、欧盟及日本等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并要求中共解释及释放失踪人士。5人在失踪多个月后,陆续在大陆电视上露面并认罪。

资深传媒人李怡在回忆铜锣湾书店事件时表示:据闻5人被捕,惹祸的是一本关于习近平的书。

李怡还表示,李波被公安劫持到大陆,备受香港和国际媒体谴责,“有指龙颜大怒:为什么收回主权后到香港抓个人都不可以呀?”所以,港府才处心积虑修订“送中”条例。

熟悉巨流传媒运作的李怡说,即使中共捉李波上大陆受审,也未必可以得到涉事书籍的原稿。他续道,早在2013年在朋友介绍下已经认识李波,和李波合作出版了几本书,期间也有聚首聊天。“巨流传媒的股份,是李波、桂民海、吕波各占三分之一。李波和桂民海出版各自组稿的书,吕波负责业务经营。李和桂各自组什么稿、出什么书,互不干涉。”

李怡指,惹祸书籍是桂民海组的稿。虽然中共绑架了巨流的股东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和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但都问不出所以然。

于是,2015年10月中共在泰国绑架了桂民海,“但办案者取不到书稿,也不知如何阻止这书的印制和上市。”最后,中共于12月在香港把李波也掳走。“所有巨流传媒的人都在手上了,日夜反复审查,总可以把书稿找出来了吧!但没有。因为李波也对这本书不知情。”

翻查纪录,李波在2016年4月后就再无消息被曝光出来。网上最后关于他的新闻是,2016年2月29日李波在接受喉舌采访时称自愿去大陆配合调查,“是自己偷渡回内地协助调查,是自愿的,不涉及绑架”,并指“由于外界炒作其居英权问题,所以决定放弃英国国籍”。

同年3月25日,有黑社会背景的铜锣湾书店接手人——陈显诚陪同李波在香港街头接受采访,李波重申没有受到威胁,仍是自由身,其后和陈一同坐上一辆七人车返回大陆。之后再无消息。

涉事书籍的真实性无从考证,有人认为是坊间传闻用来抹黑“最高领导人”。也有人认为若是子虚乌有的假消息,“总书记”不至于这样紧张,跨境执法、公然破坏“一国两制”。更有人说,是江派有意为之。至于中共有没有从桂民海手中获得涉事书稿?书的作者又是谁?李怡表示,“都是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