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不获信任 二十大临近总理位置悬空70年首次(组图)

发表:2022-09-02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评人陶杰表示,二十大临近,下届总理职位悬空,情况是中国70多年来首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时评人陶杰表示,二十大临近,下届总理职位悬空,情况是中国70多年来首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道)日前中共当局宣布二十大会期已经确定,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连任已无悬念。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称的香港专栏作家、时评人陶杰形容中共下届政府人事安排处于“胶着”状态,总理职位悬空,是中国70多年来首次。陶杰亦提及王岐山,直言种种迹象表明王已不获信任。至于习连任对香港的影响,他认为香港会继续开倒车,除非特首有勇气捍卫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共二十大将于今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对于习近平旧拍档王岐山会否再度出山?陶杰认为可能性不大。他表示,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和王岐山紧密合作,反腐打贪,同时二人也树立很多敌人。待到习近平第二个任期时,反习势力迫使王岐山失去权利,“而种种政治巨变又令反习势力认为王岐山是可以合作的”,不过为时已晚。海航贪腐消息传出,“海航头面人物和王岐山有密切关系”,“这证明一早习近平已经有王岐山的‘痛脚’(黑材料、把柄)在手”,“另外王岐山不是一个意志力坚强、可以出山力挽狂澜的人”。

陶杰称有一点值得留意,就是王岐山已经不获习近平信任,否则中美关系不至于差到今日地步。早前有评论指,王岐山和美国华尔街关系密切,而华尔街是美国民主党主要的金主之一,进而王岐山和民主党的关系也不错。陶杰表示,在中美关系的破裂前,习近平完全可以依仗王岐山去华盛顿,私下游说拜登和佩洛西(不要出访台湾)。今次没有消息显示王岐山有相关动作,可见他已经不被信任。

陶杰形容目前中国政局“胶着”,下任总理人选成悬念“70多年未曾到过”。至于现任总理李克强未来走向,他认为,李克强或出任总书记,或出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或者退休。“不过见到李克强最近十分强势,不似会退休的状态”,而且根据“七上八落”,李克强未够“落”的年龄,因此“一定会留在官场,只是未知是做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还是总书记”。

陶杰续分析,“如果李克强担任总书记,对于习近平来说十分没面子”,“全世界都知道习近平想一人包揽三个职位(国家主席、总书记、军委主席),再做五年。”外界纷纷猜测习近平会否做出妥协,为求连任让出部分权力。

陶杰认为二十大人士布局十分繁复:中央政治局有25名委员,政治局常委有7人。政治局之外还有中央委员会(204人),之后还有中央书记处(书记7人)。还有几个重要省市的人事任命也十分重要,如广东省、上海市、重庆市等。陶杰指未来谁来担任这些职位都反映中共内部权斗的战况,目前“这些都没有斗完。”

陶杰指,目前局势下习近平困难重重。加上习近平曾提出两个维护、四个自信等等,“把话说得很大、很决,如果做不到,外界就会质疑习近平是否已经大权旁落。”

若习近平连任,对香港局势会有如何影响?陶杰表示,总理李克强要求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即暗示特首李家超不用再跟习近平实施“动态清零”,但李克强“不会说得那么清楚明白,而是叫李家超自己去领会”。

陶杰续指,但既然香港叫得“国际”金融中心,就肯定不能“动态清零”了,因为“清零”是走不上国际舞台的,如此浅显易懂的道理,“唔使画公仔画出肠啦”。不过目前香港政府仍然不敢“与病毒共存”,对海外通关。陶杰指,李家超或担心有一批极左的势力去中共高层告御状,“这批人以为‘极左’、‘爱国’就是对的。高层领导的心思他们也搞不清。”

图为今年5月,总理李克强向李家超(左)颁发特首委任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今年5月,总理李克强向李家超(左)颁发特首委任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陶杰又言,作为香港特首不可以左闪右避,要有自己的坚持——“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香港有好处,对中国大陆也有好处。而且是长远的好处。”不应将政治考量凌驾于香港的未来发展,“这是常识,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做(特首)。”何况签发特首委任状予李家超的人是李克强,但最终如何做要特首自己定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