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的〈训俭示康〉(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09-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光
北宋司马光写〈训俭示康〉一文,勉励孩子诫奢靡、尚俭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史上,许多有识之士在生活上都十分注意自身的俭朴,也非常重视对后代的“俭朴”教育,比如宋朝的司马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据历史记载,司马光除了生活俭朴,谨身节用之外,也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更把俭朴作为教子成才的主要内容。为了让儿子司马康养成俭朴的美德,他特别写了〈训俭示康〉一文,勉励孩子诫奢靡、尚俭朴。

真挚感人的〈训俭示康

司马光从小就养成俭朴的习惯,他以节俭朴素为荣,以华靡奢侈为耻。在饮食、衣着等方面,从不过分追求。晚年时,为了使儿子认识崇尚俭朴的重要,他以家书的体裁写了〈训俭示康〉一文。文中举出许多靠俭朴而成就大业、名扬后世,和因追求奢侈而一事无成,甚至身败名裂的具体事例。

文中一开篇辩说:“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他感叹当朝风俗奢靡,但自己应该自身洁好,不要随波逐流。

他认为“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并赞扬宋真宗、仁宗时的李沆、鲁宗道和张文节等官员的俭约作风,还援引张文节的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告诫儿子这句至理名言是“大贤之深谋远虑,岂庸人所及哉”。

司马光更详细列举史事,以为借鉴。他对儿子说,西晋时,何曾“日食万钱,至孙以骄溢倾家”,石祟“以奢糜夸人,卒以此死东市”,近世寇准生活豪侈冠于一时,“子孙习其家风,今多穷困”。

〈训俭示康〉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真切动人,司马康读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此后,他始终把父亲的这篇家训谨记在心,时时鞭策自己。

关于司马光

司马光(西元1019~1086年),字君实,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因生于陕西夏县涑水乡,故世称涑水先生,今有《司马文正公集》传世。

司马光出生于富裕之家。他的父亲司马池,历仕宋真宗、宋仁宗两朝,官至天章阁待制、三司副使,人称“天章公”,为一时名臣。

在司马光的教育下,司马康潜心读书,以俭朴自律,后来历任校书郎、著作郎等,在为人、治学方面皆深受司马光的影响。当时,京洛一带还流传着这样一句佳话:“可为人师表者,司马父子也。”其受人敬重的程度可见一般。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