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与苏联解体:给香港人的20堂课(图)

作者:沈旭晖 发表:2022-09-07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图片来源:TV GRAB)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不少香港人觉得前路茫茫、看不见终站,人生也失去目标。其实刚逝世的戈尔巴乔夫如何终结苏联“邪恶帝国”的经历,可以给我们很多、很多讯号。虽然中国官方经常强调,苏联解体的所谓“悲剧”不会再现,而且正因为有了先例,中共绝不会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中共制度性的1984全天候疯狂监控,利用最新科技,也只会更无孔不入。当然,历史从来不能直接类比,当年和今日也有众多大不同,然而戈尔巴乔夫的案例给香港人的以下20点启示,依然有让我们乐观的理由:

一: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开放,失败在不能兼顾维稳与改良,结果要么变回独裁、要么政权全盘失控。但假如苏联有一个香港作为白手套,却不一定有同一下场。这反映到了中国走不下去之时,不可能不活用香港;而国际社会到了中共危急存亡时刻,则不可能接受此刻“一国一制”的“新香港”为中国像昔日所用。这反映出香港始终是一步活棋,而香港人始终掌握着中共生存的命脉。

二:戈尔巴乔夫是苏共栽培多年的精英,对组织的忠诚度无庸置疑,但依然良心未泯,对秘密警察那种白色恐怖有根本抗拒,可见利益与恐惧都不能根本抹煞所有人的良知。我们不应假定所有掌握权力的人、体制内的人,都在自欺欺人,知道真相的人始终是存在的。

三:戈尔巴乔夫并非两面派,他被党内考核多年,属于真正的(浪漫派)共产主义者。这反映出组织就算多严密,只要有考勤,就不可能杜绝有理想的人升到高位,而这些人往往会做出难以通过“唯物论”利益计算的行为。

四:戈尔巴乔夫曾被政变赶下台,策划政变的高层虽然有秘密警察监控一切,却阻挡不了街头群众,反映法不责众。就算有再严密的监控,只要有非常不合理的命令,就算是举国体制,也不能保证执行者无条件执行。

五:苏联末年第一大民怨是经济,物资短缺经常出现,特别是民众尝到自由经济滋味之后,反而要求更多。中国物资远不如苏联能自给自足,人口却远多于苏联,承受制裁的能力及不上今日的俄罗斯。民众由于有了“富起来”的期望,也比苏联人更容易失望。

六:苏联的洗脑教育历史比中共更持久,当时还没有互联网,要接受自由世界讯息比现在中国更难。但苏联解体的民心所向,反映洗脑+白色恐怖其实都不能根本扭转人性,关键不过是有没有相对低风险的改变选项存在。

七:戈尔巴乔夫拒绝使用核威胁、核讹诈,除了因为他是真正的人道主义者,也因为沙盘推演一旦使用核武,对方必定朝他所在的司令部还击,无论地球是否存在,自己的风险都极高。中、俄、朝一类国家要是主动使用核武,决策者自己就要有同归于尽的决心,但却不能保证死后其他人会继续疯狂下去,因此这始终都是讹诈。

八:戈尔巴乔夫在位时,人民不能感受到经济再有改善空间,而他知道人民开始不满,这是他不得不思考改革开放的重要原因。反而在斯大林时代,虽然非常残暴,但经济发展却也因为起步点低,而相对有显著改善,人民反而找到忍下去的理由。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经40年,要再经济显著改善近乎不可能。

九:戈尔巴乔夫没有想过亡党亡国,他以为改革开放会造就中产阶级,而他们偏向稳定,不会支持激烈变革。讽刺的是,只要其他人促成的激烈变革出现了、而承诺保障他们的既得利益,他们却同样不会反对。

十:戈尔巴乔夫年代开始面对资讯流通,切尔诺贝利核灾未能掩盖,给他震撼巨大。中国官方以为假新闻足以掩盖真相,其实就算互联网监控一切,民间智慧都有办法知道风向。

十一:戈尔巴乔夫的苏联方案并非没有铁杆支持者,例如中亚五国当时都不想独立,但到了大势所趋,不用是独派也会忽然变成国父。

十二:苏联虽然大力打压东正教,但东正教在苏联境内的千年底蕴并非短期内能根除。中国虽然没有宗教传统,道德伦理又被文革彻底摧毁,但任何民族都需要信仰,唯物论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反而因为摧毁得太厉害,新兴信仰要盛行的空间反而更大,就像法轮功的忽然兴起。

十三:戈尔巴乔夫并非不爱国,也想培养爱国主义,但最终人民对苏联的忠诚度却被加盟共和国的民族主义取代。中国爱国主义虽然不大可能被“大汉族主义”取代,而其他少数民族和苏联加盟共和国相比又难成气候,却不代表关键时刻没有其他身份认同取而代之。例如,上海人的独特性从封城可见,依然有一定生命力。

十四:戈尔巴乔夫从东欧退缩、从阿富汗撤军,因为他的顾问告知已经出现帝国过度扩张(imperial overreach),再撑下去只会拖垮国内经济。中国经济数字虽然貌似强大,但在国外的支出不像国内可以取巧,强如美国也未能承担全球同步活动,假如不开始收缩,泡沫同样必然爆破。

十五:苏联一直有政要投奔自由,甚至连赫鲁晓夫的儿子、斯大林的女儿等也先后入籍美国,这对苏联人的心理状态不无影响。中国“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更“是常识吧”,权贵在西方的抵押品更多。虽然太平时候都不敢放弃中国身家性命财产出逃,但假如面对生命威胁(例如身在城市成为战区),却不能否定会有第二选择。俄罗斯最著名的富豪此刻被制裁也不敢在国内反抗,却不代表俄罗斯人不会集体走资,而到了被兵临城下,变数就更大。

十六:戈尔巴乔夫改革开放的动机之一其实是反贪腐,而他作为苏共开明派,对党内官僚主义一直非常不满。但由于贪腐已成结构性制度,市场经济开放了反而令贪腐数额几何级数增加,无论动机如何,都越反越贪。

十七:苏联在七十年代开始,就要面对美国与中国结盟这个不神圣同盟。戈尔巴乔夫希望与双方都和好,以为是完成历史任务,担心长期两面作战吃不消。中国作为“新苏联”,一直担心美俄结盟,这也是美国国内有一派主张姑息普京、全力倒习的原因。

十八:苏联曾经在国际组织也有一定实力,扶植了不少亚非拉国家政权,但自从美中结盟,这方面的优势就荡然无存,否则整个共产阵营要是杯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效果就截然不同。此刻和中国同质性强、但又和西方阵营眉来眼去的国家,名叫越南。

十九:戈尔巴乔夫多次出访,都发现苏联自己的人民、卫星国的人民,普遍其实都不欢迎苏联政体,可见人民的心理状态其实装也装不出来。这种民怨不是民调可以计算的,而是被长期压迫之后出现的反抗,可以超乎想像。

二十苏联、东欧人民面对压迫几十年,假如把之前的苦难也算进去还要更久,但始终没有失去希望,明白这类邪恶政权终有终结的一天。他们用种种方式“活在真实中”,当时没有互联网,他们没有办法知道有多少同路人,还是各自坚持下去;到了铁幕倒下,终于发现人心不死,极权的一切都没有成功改造人性。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香港人加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