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三国时期相争之地:湖南益阳(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09-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荆州
赤壁之战后,荆州成了吴国和蜀国必争之地。而益阳是当时荆州的门户,也是通往东南、西南的重要咽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于湖南北部的益阳,因在益水之阳而得名,是三国时期吴蜀争荆州的对阵之地。自古以来,这里不但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还曾是军事要地、繁华的商业码头。历史、人文、地利,造就了绚丽多彩的益阳。

走访湖南省益阳,探寻著名的三国古战场,看青龙洲、鲁肃堤、诸葛井,遥想当年三国英雄人物的风云际会,追寻诸葛亮和大家一起动手挖井的传奇故事,令人十分神往……

荆州门户 吴蜀相争之地

三国时,赤壁之战以后,荆州成了吴国和蜀国必争之地。而益阳即是当时荆州的门户,也是通往东南、西南的重要咽喉。

更早之前,益阳就是军事要地、商贸重镇。春秋时期,楚人开始涉足资水,益阳即为桥头前站;战国时期,楚悼王起用吴起变法,经略南洞庭湖,益阳始置县,纳入楚国版图。

明清时,益阳的地理位置愈发重要,水陆并举,是“万里茶路”的重要起点之一。

近代以来,益阳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更成为誉满三湘的鱼米之乡、南竹之乡,以及黑茶之乡,着实是个物产丰饶、位置重要的宝地。

三国古迹成益阳古城地标

益阳的许多著名景点都与三国有关,比如:关羽在洲上磨其青龙偃月刀的“青龙洲”、鲁肃为拒关云长而筑的“鲁肃堤”、改变益阳人饮水习惯的“诸葛井”等。

青龙洲位于益阳城西南的资江中央,因为关羽长期驻军于此,并在洲上磨其青龙偃月刀,所以人们便将这个洲取名为青龙洲。

鲁肃为便于安营扎寨,指挥将士筑堤数百米,为益阳故城。千余年来,城池蚀化。自明清以后,遂改城为堤。现在资阳东门口的老街上,可见到一块标明地名的巷牌:鲁肃巷,再往前走到河边,可看到不到100米的青砖夹黑土结构的土堤,这就是“鲁肃堤”。

关羽在益阳单刀仆会以后,诸葛亮来到了益阳资江,当地群众告知他,关羽在益阳单刀仆会时,曾在铁铺岭挖过一口井给马饮用,但此井已经不出水了,诸葛亮便和大家一起动手,把这口井也挖得出了水,南岸的老百姓也因饮用了这口井的水而止住瘟疫,从此,益阳人改变了饮河水的习惯。

人们为了纪念诸葛亮的功德,便称这口井为“诸葛井”。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