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始于湿 洗澡时一个现象 警惕湿气太重(图)

发表:2022-09-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浴室
万病始于湿,洗澡时一个现象,警惕湿气太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洗澡的时候我们都会搓一搓,有些人会搓出,但是有些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洗澡搓出的泥是怎么回事?

洗澡搓出的是什么?

洗澡搓出的泥主要成分是皮屑、灰尘、汗液以及油脂等等,因为人身体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运动,细胞在更新换代,而体表出现的代谢就是皮屑。

人体的毒素会通过脾胃代谢送出身体以外,这些分泌物被排出身体之后就是所谓的油脂以及汗水等等,此外,裸露在外界的皮肤会吸附灰尘,这也是“泥”的一部分。

哪些人群更加容易出泥?

有些人每隔一两天搓澡都会有泥,但是有些人三四天也不会有太多,这是为何呢?

有数据显示,一些爱吃油腻食物同时又不喜欢运动的人群身体上的泥会更多一些,在平常生活中这类人群经常会感觉到身体沉重,也会有四肢无力的情况。但是越不想动,体内就会淤积更多湿气,长此以往湿气会攻入脾脏,导致脾脏排除更多毒素,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引起某些病症。

虽然说搓一搓会感觉到皮肤清爽,但是不可搓的太严重,否则很容易将皮肤搓伤,出现各种问题,还会导致湿气侵袭,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减少出泥 除湿是关键

中医师提供以下方法,让你轻松除去身体浊重湿气,重新恢复神清气爽。

1、运动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强水分代谢。

2、饮食清淡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勿过多食用甜食及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现象。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过量食用。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寒性蔬菜,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3、避环境的湿

此外,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

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下列事项:

1、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从洗澡搓出的泥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我们需要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如果身体“出泥”非常严重,那么则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如果有不利于健康的习惯一定要及时改正,毕竟“万病始于湿”,想要健康的身体首先要做好排湿工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