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病始於濕 洗澡時一個現象 警惕濕氣太重(圖)

發表:2022-09-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浴室
萬病始於濕,洗澡時一個現象,警惕濕氣太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澡的時候我們都會搓一搓,有些人會搓出,但是有些人不會出現這種情況,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洗澡搓出的泥是怎麼回事?

洗澡搓出的是什麼?

洗澡搓出的泥主要成分是皮屑、灰塵、汗液以及油脂等等,因為人身體的器官每時每刻都在運動,細胞在更新換代,而體表出現的代謝就是皮屑。

人體的毒素會通過脾胃代謝送出身體以外,這些分泌物被排出身體之後就是所謂的油脂以及汗水等等,此外,裸露在外界的皮膚會吸附灰塵,這也是「泥」的一部分。

哪些人群更加容易出泥?

有些人每隔一兩天搓澡都會有泥,但是有些人三四天也不會有太多,這是為何呢?

有數據顯示,一些愛吃油膩食物同時又不喜歡運動的人群身體上的泥會更多一些,在平常生活中這類人群經常會感覺到身體沉重,也會有四肢無力的情況。但是越不想動,體內就會淤積更多濕氣,長此以往濕氣會攻入脾臟,導致脾臟排除更多毒素,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引起某些病症。

雖然說搓一搓會感覺到皮膚清爽,但是不可搓的太嚴重,否則很容易將皮膚搓傷,出現各種問題,還會導致濕氣侵襲,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減少出泥 除濕是關鍵

中醫師提供以下方法,讓你輕鬆除去身體濁重濕氣,重新恢復神清氣爽。

1、運動

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

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強水分代謝。

2、飲食清淡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勿過多食用甜食及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現象。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過量食用。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寒性蔬菜,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3、避環境的濕

此外,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

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下列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

從洗澡搓出的泥可以瞭解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我們需要掌握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如果身體「出泥」非常嚴重,那麼則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有不利於健康的習慣一定要及時改正,畢竟「萬病始於濕」,想要健康的身體首先要做好排濕工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