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 自由贸易典范(图)

发表:2022-09-27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蓬佩奥出席全球台商经贸论坛专题演讲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7日出席全球台商经贸论坛专题演讲。(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今(27日)受邀参加“2022全球台商经贸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他以“自由”做主轴,从政治与经贸层面阐述他对台湾台美关系的看法。蓬佩奥称赞台湾自由贸易环境,强调台美只要紧密合作就可获致最佳利益。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7日应邀出席全球台商经贸论坛,他在演讲中指出,台湾身处自由的最前线,他会一直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台美将永远保持强劲与重要的关系,期待双方持续在经济、安全等领域共同合作,把自由扩及到印太地区与全世界。

在演讲中,蓬佩奥大赞台湾是经贸典范,他说,美国过去几十年与中国天真交往,但跟中国的交往却无法获得自由或公平贸易,“因为一个国家若不尊重法治、产权、贸易协定、窃取智财权、虐待工人,就绝不可能有自由贸易可言”。

蓬佩奥说,台湾完全与中国相反,台湾尊重自由贸易价值,是自由贸易的典范,他希望台美贸易协定能强化双边关系。

蓬佩奥并重申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他强调,美国对台承诺是不变的,不需要有任何怀疑,美国将更努力与台湾合作。

他提到,台湾不用宣布独立,“因为台湾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他很高兴担任国务卿时,让美国政府、人民加强认知了台湾政治主权的存在,他相信美国人绝不会把中国和台湾搞混成同一个国家,他也希望美国现政府能进一步更“承认台湾”。

与会的赖清德副总统表示,感谢蓬佩奥任国务卿期间强化台美关系及为台湾付出的一切,包含推动美国对台军售,加强美国对台安全承诺,取消过时限制,让台美间有正式官方往来及建立双方合作机制等。

赖清德说,受COVID-19、俄乌战争等影响,全球产业链面临断链重组,生产基地迁移已是不可挡趋势,台商过去利用中国低成本市场发展的路未来行不通;分析近日局势,中国经贸发展困境将是常态,中国将成为不可不留意的巨大“灰犀牛”,呼吁民主阵营打造值得信赖的产业链。

今周刊董事长、财经专家谢金河致词时则表示,蓬佩奥若2024年参选美国总统,相信台湾2300万人中有2000万人都会支持他,台湾人民一定会站在蓬佩奥身后,当最强啦啦队。他并询问若蓬佩奥2024年当选美国总统,将对台湾有什么更进一步协助?

蓬佩奥回应称,他可以保证一定会再回台湾,“但会以什么身份来,上帝才知道”。他认为确保台湾安全、主权、情报能力等至关重要,不只台美之间,周边国家都应携手合作。

蓬佩奥说,他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是,如果中国武力侵略台湾,美国会做什么?他认为最重要是目前的预防工作,会产生具体结果,会减少北京的对台企图。

蓬佩奥强调,“风险必须预先遏阻”,等危机发生时再想办法因应就会来不及,台湾各领域经济实力强大,尤其是半导体,这是巩固台湾的实力。

被问到“台湾政策法案”立法进度是否会卡关?蓬佩奥表示,美国跨党派都对台湾高度支持,但还有些个别元素,使台美关系不一定总能在既有共识上推进,在主权国家中,各方会有自己的角色、选举考量、贸易政策。

蓬佩奥说,很多人认为中共强权崛起是无法抵抗的,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自由民主国家应予以反制,不是让中共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