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自由貿易典範(圖)

發表:2022-09-27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奧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專題演講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7日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專題演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27日)受邀參加「2022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併發表專題演講,他以「自由」做主軸,從政治與經貿層面闡述他對臺灣臺美關係的看法。蓬佩奧稱讚臺灣自由貿易環境,強調臺美只要緊密合作就可獲致最佳利益。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7日應邀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他在演講中指出,臺灣身處自由的最前線,他會一直與臺灣人民站在一起,臺美將永遠保持強勁與重要的關係,期待雙方持續在經濟、安全等領域共同合作,把自由擴及到印太地區與全世界。

在演講中,蓬佩奧大讚臺灣是經貿典範,他說,美國過去幾十年與中國天真交往,但跟中國的交往卻無法獲得自由或公平貿易,「因為一個國家若不尊重法治、產權、貿易協定、竊取智財權、虐待工人,就絕不可能有自由貿易可言」。

蓬佩奧說,臺灣完全與中國相反,臺灣尊重自由貿易價值,是自由貿易的典範,他希望臺美貿易協定能強化雙邊關係。

蓬佩奧並重申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承諾,他強調,美國對臺承諾是不變的,不需要有任何懷疑,美國將更努力與臺灣合作。

他提到,臺灣不用宣布獨立,「因為臺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他很高興擔任國務卿時,讓美國政府、人民加強認知了臺灣政治主權的存在,他相信美國人絕不會把中國和臺灣搞混成同一個國家,他也希望美國現政府能進一步更「承認臺灣」。

與會的賴清德副總統表示,感謝蓬佩奧任國務卿期間強化臺美關係及為臺灣付出的一切,包含推動美國對臺軍售,加強美國對臺安全承諾,取消過時限制,讓臺美間有正式官方往來及建立雙方合作機制等。

賴清德說,受COVID-19、俄烏戰爭等影響,全球產業鏈面臨斷鏈重組,生產基地遷移已是不可擋趨勢,台商過去利用中國低成本市場發展的路未來行不通;分析近日局勢,中國經貿發展困境將是常態,中國將成為不可不留意的巨大「灰犀牛」,呼籲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今週刊董事長、財經專家謝金河致詞時則表示,蓬佩奧若2024年參選美國總統,相信臺灣2300萬人中有2000萬人都會支持他,臺灣人民一定會站在蓬佩奧身後,當最強啦啦隊。他並詢問若蓬佩奧2024年當選美國總統,將對臺灣有什麼更進一步協助?

蓬佩奧回應稱,他可以保證一定會再回臺灣,「但會以什麼身份來,上帝才知道」。他認為確保臺灣安全、主權、情報能力等至關重要,不只臺美之間,周邊國家都應攜手合作。

蓬佩奧說,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是,如果中國武力侵略臺灣,美國會做什麼?他認為最重要是目前的預防工作,會產生具體結果,會減少北京的對台企圖。

蓬佩奧強調,「風險必須預先遏阻」,等危機發生時再想辦法因應就會來不及,臺灣各領域經濟實力強大,尤其是半導體,這是鞏固臺灣的實力。

被問到「臺灣政策法案」立法進度是否會卡關?蓬佩奧表示,美國跨黨派都對臺灣高度支持,但還有些個別元素,使臺美關係不一定總能在既有共識上推進,在主權國家中,各方會有自己的角色、選舉考量、貿易政策。

蓬佩奧說,很多人認為中共強權崛起是無法抵抗的,但這種想法是不對的,自由民主國家應予以反制,不是讓中共為所欲為。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