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会说话”?《礼记》10大金句告诉你(图)

发表:2022-09-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 说话 礼记
读懂《礼记》的10句名言,做个“会说话”的人。(绘图:志清/看中国)

说话的人,是人人都想结交的朋友。那么,什么才叫“会说话”呢?读了《礼记》这十句名言,你就明白了!

一、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礼记·表记》

大意是:君子在众人面前,不让自己有不道德的行为;重视仪容的严整,不在人前乱了神色;出言谨慎,不在人前说不该说的话。

二、公事不私议。《礼记·曲礼下》

大意是:不要在私下偷偷地议论公事。

有口不以私言,公事当公议、公办,如果私下议论,则有奸邪谋私之嫌疑。公事私办不可取,同样,言其所当言,“公事私议”同样不是智者所为。

三、朝言不及犬马。《礼记·曲礼上》

大意是:朝是谋政、议政之处。办公时,不言谈及犬马等游乐之事。

四、公庭不言妇女。《礼记·曲礼下》

大意是:在肃穆庄严的场所,不要谈及声色之事。

说话要把握住时机,要在适当的时机和场所谈论适当的事。

五、在官言官,在府言府,在库言库,在朝言朝。《礼记·曲礼下》

大意是:朝庭之上,言行都要合理。官、府、库、朝,都是办公场所。在相应的办公场所,就谈论所应处理的事务。

六、居丧不言乐,祭事不言凶。《礼记·曲礼下》

大意是:居丧期间,不要谈及快乐的事;祭祀时,不要谈及凶事。

高谈阔论、嬉笑打闹都是对亡者及家属的不敬;说话时压低声音,举止轻缓稳重,才能显出您的诚意和风度。

七、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礼记·杂记下》

大意是:处于一定的职位,而没有在那个职位上所应该提供的意见,君子为其感到羞耻;有那样的言论,却没有那样的行为,君子为其感到羞耻。

八、长者不及,毋儳言。《礼记·曲礼上》

大意是:与长者谈话时,长者没有提及的,就不要插嘴去说。

九、侍坐于先生,先生问焉,终则对。《礼记·曲礼上》

大意是:侍奉先生,如果先生问话,一定要等先生问完,再回答。不要打断先生的话,不要插话。

同样在与别人交流时,出于对对方的尊重,最好不要主动打断别人。

十、侍于君子,不顾望而对,非礼也。《礼记·曲礼下》

大意是:礼尚谦。若多人同侍长者,长者向众人发问,侍坐者当先看看周围,待他人来回答,不宜率然抢先回答,要察言观色来对答。少顷,若终无人说话,再来回答长者的问题。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