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香港失去新闻自由后还剩什么?(图)

作者:周苓 发表:2022-09-30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维多利亚港被浓雾笼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9月30日讯】中共维持政权依仗它的欺骗性。中共建政以来,持续愚弄国内民众和欺骗国际社会。过去香港人均GDP位列发达经济体之中,由于金融流动和汇集的优势成为大陆和国际的经济,信息的交汇处,是世界信息的中心,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从香港97前后的变化可以洞穿中共政治、文化的欺骗手段。

有识之士认为,百年香港成功的一项重要因素,是新闻自由。支撑“东方明珠”的三大支柱为:新闻自由,高度的法治和自由经济政策。

与开放的经济政策和法治制度相匹配,香港的新闻传播业也曾相当发达,大众传播媒体体系庞大而繁荣,上世纪90年代,香港有近70家报纸,600多家期刊,数家大型电视台和电台,还有数以百计的国际通讯社,报刊和电子传媒分支机构。香港中、英文及其他语言传媒事业均发展蓬勃,传媒高度密集,在全球屈指可数,也具有良好的新闻采访自由和报导自由,对社会民生,毫不留情地针砭时弊,对港府官员的作为和政策实施,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2002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首次出台,在无国界记者2002年的第一份报告中,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8名。

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共宣称“一国两制”,“马照跑,舞照跳”。官方话语中,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七条,香港公民享有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但事实上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近年每况愈下。

2021年,香港记者协会在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创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最低分数,只有32.1分。

2022年香港新闻自由指数从80名下降至148名,跌68名,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地区。

2022年9月23日,香港记者协会(HKJA)和香港民意研究所(HKPORI)联合进行的一项年度调查结果出炉,调查经过采访超过1000名香港居民和169名专业记者之后,公布:97%的受访记者表示,新闻自由在过去一年中“恶化了很多”,而93%的人认为政府是压制新闻自由的来源。

记者对2021年新闻自由程度的评级暴跌6个点,由32.1分降至26.2,创下历史新低。而此项调查在2013年首次启动时,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级为42。

国际新闻记者联盟(IFJ)发表声明说,香港的年度新闻自由指数已连续3年创下新低,反映出香港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处境迅速恶化,以及媒体监督效力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

国际新闻记者联盟谴责香港媒体遭到的破坏,并呼吁政府尊重新闻自由,确保所有记者都能够在不必担心受到迫害的环境中工作。

反送中运动中记者遭警方暴力和滥权

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中共对异议人士发动镇压,与此同时香港新闻自由度的急剧恶化。在反送中运动中,资料记载或民众证实,香港警察采取了大量针对传媒记者的暴力行为,包括粗口辱骂、强力闪光阻碍拍摄、故意展示记者个人资料、向记者及镜头喷洒胡椒喷雾、推跌记者、用警棍殴打、用防暴盾推撞、拘捕、从背后发射海绵弹(有报导指警方发射橡胶子弹射爆记者眼球致其失明),警方暴力行为严重侵害了记者正常采访的权利,危害了新闻自由。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传媒遭到毁灭性打击

2020年7月起,中共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该法律主要针对恐怖主义、颠覆、分裂国家和与外国势力勾结这四种罪行,但其模糊的措辞使“红线”不清,任何中共不喜欢的行为都可以套入,尤其对新闻媒体影响甚深。

2020年8月,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以违反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又以涉嫌串谋欺诈拘捕壹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当天有逾200名警员持手令搜查将军澳壹传媒大楼。

2021年12月29日,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以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针对民主派网络媒体《立场新闻》高层展开大搜捕。

迫于压力,新闻工作者普遍进行业界自我审查。例如记者在采访中避免某些敏感话题,活动人士删除了以往的社交媒体记录,图书馆将亲民主人士的书籍下架审查。活动人士、学者和时政评论减少了公开发言。

在重重压力下,国安法后先后多家新闻媒体被迫停运停刊。因国安法关闭的传媒有:《前哨》,《明镜新闻网》,《壹周刊》,《苹果日报》,《852邮报》,《米报》,《加山传播》,《立场新闻》,《香港网络广播电台》,《香港独媒新闻》,《众新闻》,《癫狗日报》,《聚言时报》,《够姜媒体》,《白夜》,《传真社》等。

壹传媒集团和苹果日报等逾10名传媒主管、记者被起诉、拘留。香港“国安时代”下,传媒界一片风声鹤唳。

新闻自由度失去了香港还剩什么?

早在2017年,香港记者协会指出,香港约有35%主流传媒由中国政府控制或由中资企业入股,红色资本渗透,情况堪忧。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在网络上开始出现更多亲中网红或意见带头人,当中不乏以假新闻混淆视听。这些都使香港人对新闻自由度进一步失去信心。更有网友评说如今香港的记者成了高危职业。

中共官方长期以来对香港传媒状况宣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香港新闻自由发展的条件。事实恰恰相反,国安法后,“爱国者治港”已凌驾与“港人治港”之上。而所谓的“爱国者”是或示以战狼姿态或对中共百依百顺的亲共者。

支撑香港荣光的三大支柱,自由经济和高度的法制制度才是新闻自由的保障。在中共意志和国安法的钳制下,港府不再自治,法治已死,经济衰退,新闻传媒掉入冰河时代。全世界已意识到“一国两制”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