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公认的一级致癌物 可能就藏在你身边(组图)

发表:2022-10-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烤肉
用来熏烤的木炭会含有苯并芘,因此烤肉也有可能会致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的发生除了遗传基因与环境的变化有关之外,与一些常见的致癌物质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及时远离这些致癌物质,对降低癌症发生机率有一定的帮助。研究证明,一级致癌物可能会存在食物、环境中。

身边有哪些常见的一级致癌物质?

1、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这种物质可能存在于多种食物当中,比如发霉的花生玉米、变质的米饭、味道变苦的坚果、质量不合格的芝麻酱、用土法煎炸的花生油,一旦发现这些食物要及时丢掉。除此之外,还有使用很长时间的筷子也会存在黄曲霉素。

2、苯并芘

苯并芘也是一种致癌性比较强的物质,可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比如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等等。许多物质当中都可能存在苯并芘。

比如高温油炸的食物,因为植物油经过高温之后会产生这种物质。炒菜产生的油烟当中也含有苯并芘。用来熏烤的木炭会含有苯并芘,因此我们平时爱吃的烤肉也有可能会致癌。油墨当中也含有苯并芘,因此尽量不要用油墨未干的包装纸包裹食物。

3、亚硝酸铵

亚硝酸铵是一种能够间接致癌的物质,因为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与蛋白质的分解物结合,形成强烈致癌物亚硝胺。许多食物当中都含有这种物质,比如经过加工的肉制品,比较常见的有火腿、培根等等。腌制的食物当中也含有亚硝酸铵。

4、甲醛

许多产品当中都富含这种物质,比如装修时使用的勾缝胶、质量不合格的水产品、劣质的衣服、汽车的脚垫、不合格的仿瓷餐具。

预防一级致癌物的方法

1、不吃剩饭剩菜

剩菜
有些剩饭剩菜当中,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以及亚硝酸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剩饭剩菜当中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以及亚硝酸铵。因此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尤其是发霉变质的食物,另外发苦的坚果,也要及时吐掉并立即漱口,吃生花生的时候要提前浸泡。

2、霉变食物全部扔掉

黄曲霉素的传播能力特别强,比如一颗花生坏掉,一整碗的花生当中都可能会存在这种物质。因此当整体食物当中的其中一部分发生了霉变,食物的其他部分也尽量不要食用,要把所有的食物都扔掉。

3、不吃自榨油

有些花生虽然外表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但是里面已经有了黄曲霉素,而做自榨油的工艺相对比较简单,甚至没有去除有毒物质的过程。因此尽量不要吃自榨油。

4、洗净木制筷子

筷子虽然本身并不会产生黄曲霉素,但是潮湿的环境以及食物残渣却有可能会产生这种物质。因此要用流动水冲洗筷子,而且要在阴凉干燥处存放,即使这样,每3~6个月也要将筷子更换。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