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4类美食”恐升高尿酸 少吃点(组图)

发表:2022-10-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控制尿酸,“怎么吃”是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尿酸是我们体内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体每天都会生成新的尿酸,也会通过尿液等方式排出尿酸,维持体内血尿酸的平衡。

体内的尿酸包括2个来源:一是内源性的,从人体物质代谢而来,约占尿酸总量的80%;二是外源性的,从食物中分解而来,约占体内总尿酸20%。

尿酸不全是“吃出来”的,高尿酸和人体脂肪的存储能力有关,尿酸水平升高有助于将食物的果糖在肝脏中转化为脂肪,并存储下来,帮助抵御寒冷。同时,尿酸也承担维持血压稳定和抗氧化的能力。

不过,如果尿酸太高,血液中的尿酸饱和时,就会析出结晶,沉淀在脚趾、脚裸等部位,引发炎症,产生痛风。也可能损伤体内其他器官组织,例如:沉积在肾脏发展成肾结石,沉积在血管,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以下几类人,要特别关注尿酸的情况:喝酒吸烟者、久坐不动者、生活不规律、高嘌呤饮食、基础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病患者、绝经后女性,以及熬夜劳累、长期处于压力下的人等等。

尿酸升高 健康受损

尿酸升高,最直接的影响是痛风,痛风是一种急性关节炎的症状,更严重的会出现反复发作关节炎、痛风石、关节破坏畸形等。尿酸升高,健康受损,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是你的尿酸升高了,一定要尽早控制,以免恶化。

1、关节疼痛

尿酸含量过多时,尿酸盐晶体会沉积在关节,引起患者疼痛。

2、下肢水肿

尿酸过高也会刺激肾脏,使肾脏的水分排出受阻碍,出现身体水肿的现象。

3、排尿异常

健康人群的尿液是淡黄色的,而尿酸过高者尿液颜色变深,尿色就显得浑浊了。

不过,大多数高尿酸血症患者虽然尿酸超标,却没有出现什么症状,以致患者不重视、不控制,使尿酸长期处于高水平的状态,久之对身体脏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即便没有出现痛风症状,建议尿酸超标者也要就医治疗。

4种美食是“嘌呤大户” 劝你少吃点

控制尿酸,“怎么吃”是关键,因为短期大量食用高嘌呤食物会促进血尿酸水平波动,极易诱发痛风。以下4种美食是“嘌呤大户”,劝你少吃点。

1、酒类

啤酒
急性痛风发作和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应该完全戒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急性痛风发作和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应该完全戒。此因酒精可升高尿酸水平,增加痛风发作的可能性。

2、海鲜

对于带壳类的海鲜,如龙虾、扇贝等,痛风患者最好尽量避免。

3、红肉

红肉和动物内脏中也含有相当高的嘌呤,急性痛风发作的时候应该避免摄入。

4、甜食

控制糖分的摄入也很重要,研究指出:含有添加糖的饮料、食物、糖果等也会提高尿酸水平,即使是天然果糖也一样。

那么,尿酸高的患者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含有的乳清蛋白、酪蛋白有助于促进尿酸水平的降低,鸡蛋、蔬菜等含嘌呤较少的食物也可以多吃。此外,多喝水、勤排尿、适当运动锻练对降低尿酸水平也有所帮助。

痛风患者则可以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逐步增加运动强度,达到每周4~5次,每次1小时左右即可。推荐最佳运动为快走、慢跑、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