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好友久别重逢 日后得知已是“故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10-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寺 寺庙 晚霞 世间 312780463
世间万物转瞬即逝,难得一段友情长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离乡背井求官多年失利的才子不愿回家乡,偶然遇见十年不见好友,两人相谈甚欢。两人道别后,才子于夜里见好友,于是写信寄回家乡的好友家,才得知好友早已是“故人”的事实。

两名才子 分道扬镳

过去,寿春这个地方有两名情谊深厚的好友,分别名叫安凤与徐侃,他们年少时都是富有才学的青年,并约定要一起到长安追求官职。

不过两人并未踏上相同的道路,徐侃从小就是个克尽孝道的孩子,就在准备启程之前,他与母亲告别,却看见母亲泪流不止,因此不忍心离开家园,放弃了与安凤的约定。

前往长安的安凤独自一人面对挑战,但他并没有脱颖而出,而是年年成为上榜者下的基石。自小展现优秀资质的安凤,面对求官的失利却不曾放弃过,就这样在长安度过了十年的光阴,后来自负的心理认为接连的失败是他人生的耻辱,于是不打算回去久别不见的家园。

十年不见 交情依旧

某日,安凤偶然之下与许久不见的徐侃相遇,即使十年不见,也未冲淡两人的交情,于是他们一同选了间旅店住宿,在那里谈论家乡寿春的点点滴滴。

几天后,徐侃与安凤说:“我已经离家一年了,我的母亲一定很想念我,我该回去了。你离开家乡也很久了,能与我一同回去吗?”安凤回答:“我本来就不勤于耕作,却立志获得功名官位。如今离乡背井,在长安追求富贵,却没有得到一个公卿的理解。经历十年在外流浪漂泊,就凭男子汉的气概,怎么能以这面目回去故乡见人呢?”随着长久忍耐的泪水滴落,安凤对徐侃说:“你应该自己回去探望亲人,我发誓不完成目的绝不会回去!”

见到友人已下定决心,徐侃便留了一首诗给安凤:

君寄长安久,耻不还故乡。

我别长安去,切在慰高堂。

不意与离恨,泉下亦难忘。

安凤同样以诗回赠:

一自离乡国,十年在咸秦。

泣尽卞和血,不逢一故人

今日旧友别,羞此漂泊身。

离情吟诗处,麻衣掩泪频。

泪别各分袂,且及来年春。

各自蕴含对彼此、对家乡的丰富情感,作为饯别的礼物。

中好友 已是故人

两人互相告别后,安凤继续客居于长安。由于他在夜里梦见徐侃,于是写了一封书信寄回家乡寿春的徐侃家,当中提及与对方再会的经历,谈论对未来抱负的事情。

经过一段时间后,这封书信送达徐侃家,是由徐侃的母亲收到信件,却哭着对信史说徐侃已经离世三年了。

后来信使返回长安以后,将此事告知安凤。安凤想起告别那日徐侃所作的诗句才恍然大悟,流泪地说:“我今日才明白徐侃赠诗中那句‘泉下亦难忘’……”

(事据《潇泪录》。)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