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断供 中国半导体发展阻力加大(图)

发表:2022-10-07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半导体 电脑 CPU

美国政府拦阻中国半导体发展的计划是否成功或到何种程度,预计到本世纪下半叶就可以显现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继芯片法案及管制EDA软件等技术出口后,拜登政府传出本周将宣布新举措,限制中企取得可用于高效能运算的技术,以遏制中国半导体的发展。有分析指出,只要美国应用材料、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的生产设备,或者加州科磊(KLA)的检测设备断供,中国根本无法再制造半导体。

美国对地缘政治风险的考量,已经超越之前开放市场的态度。目前,正积极重建半导体生产自主,并以国家安全为先将中国技术排除在外。

英国《金融时报》在10月4日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商务部即将禁止该国企业把先进科技卖给中国团体,并严厉限制非美企业向中国客户贩售使用美商科技的商品。此举旨在防范中国利用美国科技,发展自己的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极超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等军事计划。

据报导,最新禁令量身打造,主要是让中芯国际(SMIC)、长江存储(YMTC)、长鑫存储(CXMT)等中国芯片制造商难以拉近跟美国、欧洲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科技差距。

有消息称,美国还打算将14纳米制程设为禁止出口门槛,同时,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也将受限。那么,如果外国企业不配合美国的出口管制原则,则会被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

《亚洲时报》(Asia Times)援引各方资讯称,倘若没有荷商ASML的EUV曝光机设备,以及美国新思科技(Synopsis)和益华电脑(Cadence)或德国西门子(Mentor Graphics)EDA,中国就无法制造出尖端芯片。

不仅如此,一旦失去美国应用材料、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的生产设备或加州科磊(KLA)的检测设备,中国根本就无法制造半导体。

所以,新禁令实施后,的确是中国半导体的恶梦,将对其发展造成巨大影响,而中国的处境届时也会比外界预测的还要糟。

《自由时报》在6日撰文指出,现在只有日本可以独立制造半导体,包括美国、台湾及韩国,都仅仅是半导体供应链的一部分而已。而台湾、韩国目前没有选择进入半导体设备领域,不是因为缺乏科学家或人才,也不是缺乏制造能力,而是进入壁垒高,经济效率低。

有报导认为,美国的禁令将使其技术得以保持领先,但美企必须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这样一来,其他半导体厂商的成本会有所攀升。那么,美国政府拦阻中国半导体发展的计划是否成功或到何种程度,预计到本世纪下半叶就可以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