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斷供 中國半導體發展阻力加大(圖)

發表:2022-10-0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半導體 電腦 CPU

美國政府攔阻中國半導體發展的計畫是否成功或到何種程度,預計到本世紀下半葉就可以顯現出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看中国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繼晶片法案及管製EDA軟體等技術出口後,拜登政府傳出本週將宣布新舉措,限制中企取得可用於高效能運算的技術,以遏制中國半導體的發展。有分析指出,只要美國應用材料、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的生產設備,或者加州科磊(KLA)的檢測設備斷供,中國根本無法再製造半導體。

美國對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已經超越之前開放市場的態度。目前,正積極重建半導體生產自主,並以國家安全為先將中國技術排除在外。

英國《金融時報》在10月4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商務部即將禁止該國企業把先進科技賣給中國團體,並嚴厲限制非美企業向中國客戶販售使用美商科技的商品。此舉旨在防範中國利用美國科技,發展自己的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ing)、極超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等軍事計畫。

據報導,最新禁令量身打造,主要是讓中芯國際(SMIC)、長江存儲(YMTC)、長鑫存儲(CXMT)等中國晶片製造商難以拉近跟美國、歐洲與其他亞洲國家的科技差距。

有消息稱,美國還打算將14奈米製程設為禁止出口門檻,同時,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也將受限。那麼,如果外國企業不配合美國的出口管制原則,則會被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

《亞洲時報》(Asia Times)援引各方資訊稱,倘若沒有荷商ASML的EUV曝光機設備,以及美國新思科技(Synopsis)和益華電腦(Cadence)或德國西門子(Mentor Graphics)EDA,中國就無法製造出尖端晶片。

不僅如此,一旦失去美國應用材料、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的生產設備或加州科磊(KLA)的檢測設備,中國根本就無法製造半導體。

所以,新禁令實施後,的確是中國半導體的惡夢,將對其發展造成巨大影響,而中國的處境屆時也會比外界預測的還要糟。

《自由時報》在6日撰文指出,現在只有日本可以獨立製造半導體,包括美國、臺灣及韓國,都僅僅是半導體供應鏈的一部分而已。而臺灣、韓國目前沒有選擇進入半導體設備領域,不是因為缺乏科學家或人才,也不是缺乏製造能力,而是進入壁壘高,經濟效率低。

有報導認爲,美國的禁令將使其技術得以保持領先,但美企必須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這樣一來,其他半導體廠商的成本會有所攀升。那麼,美國政府攔阻中國半導體發展的計畫是否成功或到何種程度,預計到本世紀下半葉就可以顯現出來。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