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破重要关口创32年新低 日本加大干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22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元兑美元贬值势头推进,一度突破1美元兑换151.90日元
日元兑美元贬值势头推进,一度突破1美元兑换151.90日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文龙编译/综合报导)10月22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21日的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贬值势头推进,一度突破1美元兑换151.90日元,创1990年7月以来的32年新低。此后,日元汇率骤然上升,从21日深夜至22日凌晨急速升至146.20。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实施了买入日元出售美元的干预汇率措施。政府方面似乎担忧依赖进口的能源和食品等价格上升对经济的不良影响,认为有必要阻止投机性抛售日元带来的汇率急剧变动。与9月的干预不同,财务省此次未透露是否实施了干预。财务官员神田真人22日凌晨在财务省内向媒体表示,对干预不能发表评论。

日前,在日元兑美元跌破150的关键心理关口后,日本决策者10月20日再次发出干预威胁,这让投资者保持高度警惕,以防当局再次进入市场以支撑脆弱的日元。

在日元自1990年以来首次突破象征性的重要关口后,高级货币外交官Masato Kanda告诉英国路透社,当局“随时准备采取必要行动,因为过度波动变得越来越不可接受。”

突破备受关注的关口加大了日本央行再次进入货币市场以遏制日元持续下跌的压力,这增加了该国已经高涨的进口费用。

这也让日本央行在下周的政策会议前成为焦点,人们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日元的超低利率。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日元最近一次下跌后也对媒体表示,他将“采取果断行动”应对日元的过度剧烈波动。

“我们不能容忍由投机行为驱动的过度、快速的货币市场波动,”铃木说。

“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货币走势,并保持紧迫感,”他说。铃木表示,他不会对具体的日元水平发表评论。

尽管日本在9月干预外汇市场以支持其货币,但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今年已飙升约30%。

“这是一个很大的心理水平,可能会触发干预......人们一直期待干预有一段时间了,”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Moh Siong Sum谈到日元跌破150的重要关口时表示。

“人们会看一会儿,看看是否有任何干预。如果没有,他们将把它(汇率)推得更远,这就是市场的走势。我看到的下一个阻力将应该在153左右。”

就日本央行而言,10月20日早些时候通过紧急购债提议加大力度捍卫其货币政策。其鸽派行长黑田东彦一再排除提高银行利率以缓和日元下跌趋势的可能性。

央行的举措突显了当局在试图遏制日元下跌时面临的两难境地,同时又不想采取可能破坏日本经济脆弱复苏的措施。

日本决策者已表示,在决定是否进行干预时,他们正在观察日元走势的速度,而不是瞄准特定水平。

尽管市场对干预的担忧减缓了日元下跌的步伐,但分析师预计,只要日本央行在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加息浪潮中仍是鸽派,日元将继续处于下行趋势。

“美联储仍处于紧缩模式,利率肯定会进一步上调,而日本央行继续奉行完全相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兑日元总是会继续升值,”伦敦Equiti Capital的首席宏观经济学家Stuart Cole说。

日元贬值一度因其为出口带来的竞争力提振而受到欢迎,但如今已成为决策者头疼的问题,因为它抬高了本已昂贵的进口燃料和原材料的成本,给企业和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