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养生 但2种茶尽量少喝 很多人忽略了(组图)

发表:2022-10-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喝茶
浓茶水伤肾又伤胃,不宜饮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是喜欢喝茶的民族,叶的种类很多,在感觉疲惫时,喝上一杯清香的茶水,有提神醒脑的效果。茶叶中含多种营养和有益成分,如茶多酚、维生素等,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具有抗衰老、防癌等功效的茶更获得大众的喜爱和推崇。

喝茶的确对身体有益处,但是,如果喝法不对,不仅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以下2种茶就可能损害你的健康,尽量少喝。

2种茶尽量少喝

1、烫茶

烫茶
“烫茶”是指超过65℃以上的茶,水温过高的话,可能会造成食管和胃黏膜损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烫茶”,是指多烫的茶?答案是:超过65℃以上的茶。

自古以来,中国人喜欢热食,很多人吃东西时喜欢“热热的吃”,的确,不少人认为,喝热茶会让身体感觉舒适、放松,非常舒服。但是,如果水温过高的话,却可能会造成食管和胃黏膜损伤。

因为人体消化道非常脆弱、娇嫩,所能承受的温度不宜超过65℃以上,否则就可能会造成黏膜轻度损伤。不过,幸好黏膜有自我恢复的能力,所以偶然一次轻度烫伤,还不需要太过担心。

问题是,如果长期保持喝烫水、吃烫食的习惯,那么就会让黏膜反复受损,在修复的过程中,不正常的异型性细胞越来越多,增加了癌变的机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将超过65℃以上的食物列入2A类致癌物行列中。

2、浓茶

浓茶水,伤肾又伤胃。许多人习惯在发困的时候,或是饮酒以后沏一杯浓茶水饮用。殊不知,浓茶水虽然醇厚够味,但它却含有较多的氟,这种成分的主要代谢器官是肾脏,一旦人体摄入的氟超过肾脏排泄能力,就会导致大量氟在体内堆积,甚至引起“茶叶型氟中毒”。

若在酒后饮用浓茶,由于茶叶有利尿作用,很可能会导致酒精来不及被肝脏分解,就随水分进入肾脏内,对肾小球、肾小管细胞造成损伤,久之甚至成为慢性肾病的突破口。

在对胃的损害方面,浓茶之所以能提神醒脑,是因为含有大量咖啡因、茶碱等物质,不仅会对中枢系统造成损伤和刺激,导致精神过度兴奋,还会刺激胃壁细胞,促使大量胃酸分泌。久之使胃黏膜受到刺激和损害,可能逐渐发展为胃黏膜充血炎症、水肿糜烂,甚至诱发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喝茶对身体的确有很多好处,但如果喝茶的方法不适当,却会给身体造成损伤。提醒大家注意不要饮用浓茶、烫茶。如果原本就存在消化道疾病、肾脏疾病,也建议尽量减少喝茶的次数。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