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和无“胆”之人怎么吃?专家给建议(图)

作者:赖宇凡 发表:2022-10-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人一起吃饭
一家团聚,欢乐气氛容易造成暴饮暴食、吃得太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家人难得团聚,但是欢乐气氛却容易造成暴饮暴食、零食过量、吃得太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反而是对身体的负担。食疗专家赖宇凡《根治饮食带你远离慢性病》特别对大家最关心的76种慢性病提出健康指引。用根治饮食照顾身体,健健康康过好节!

远离痛风 才能年年有“鱼”

年节佳肴少不了海鲜美味,但是痛风患者可得戒慎恐惧,以免痛风发作!

食疗专家赖宇凡老师给痛风患者的小提醒:

注意消化

注意咀嚼习惯,借由观察大便的形状和气味了解自己的消化情况,用以调整与支援消化,对尿酸平衡也会有正面影响。

喝水

不喝水,身体就不放水;身体不放水,尿酸就出不去。所以,确保自己的渴觉神经是敏锐的,聆听身体的话去补水,也就是确保尿酸平衡的重要基础。

肾排毒保健食品

由于尿酸是跟着尿和大便排出身体的,所以,尿和大便这两条排毒管道一定要畅通,尿酸才排得出去。既然这样,尿酸高时除了必须做饮食调整外,也可以服用支援肝胆肾运作的保健食品。但是,如果痛风已经犯了,表示结晶已产生,这时除了肝胆肾支援与饮食调整外,最重要的是尽快消炎。鱼肝油里的Omega 3是消炎管道的领路人,它能协助消炎。亚麻仁籽油也有高量Omega 3,适合素食者食用。

无“胆”之人要坚持少吃多餐

胆肾不好,吃东西不消化,结石更是让人痛破胆。不论你是胆不好或是已经切除胆囊,饮食要注意以下3点:

少吃多餐

由于没有了胆,表示肝脏、胰脏都会同时受影响,如果一下子吃多了,就会很容易不舒服。但是,没有胆的人不吃时也会不舒服,因为胆汁一直滴,会造成拉肚子或肠子不舒服。所以没有胆的人最好是全天少吃多餐。

食物咬久一点

由于胆属于消化工厂的一员,如果它拿掉了,就等于消化工厂少了一员,这时,其他成员就必须要负担起更多责任了。其中一个能让大家负担都少一点的成员,就是牙齿。如果没有胆的人吃东西时能够多咀嚼一会,接下来的整个消化道都会轻松很多,所以,没有胆的人应该花更多时间确实咬碎食物再吞下。

补充胆盐

由于没有胆的人很难有效分解油脂,所以建议吃饭时补充胆盐(bile salt/bile acid)。如果这一餐油脂比较多,就多服用几粒,如果油脂比较少,就少服用几粒。胆盐补充是否足量,最好的判断方法,就是看拉肚子的症状是否消失,或者大便是否不再浮在水面上。

用关注身体的四大保健天王:消化、血糖、排毒、荷尔蒙,健康远离慢性病!

 

本文整理、节录自赖宇凡《《根治饮食带你远离慢性病》》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