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说的“茶三酒四”究竟是啥意思?(图)

发表:2022-10-2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茶 品茶 茶道
“茶三酒四”这句俗语源于潮汕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茶三酒四”这句俗语呢?

其实,“茶三酒四”这句俗语是源自于潮汕话,当时的原话是“茶三酒四踢桃二”。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茶三”

潮汕人的茶桌上一般只摆了三个茶杯,意指喝茶三人为宜,即“茶三”。

那为什么是“三”呢?

“三”这个数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个很有意思的数字。古人认为:“无三不成礼”。老子在《道德经》中也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无论是哪种说法,“三”的内涵终究都指向“和”一字。

明朝文人陈继儒在《岩栖幽事》中,就曾专门提到过喝茶时人数的问题。他说:“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七八人是名施茶。”

潮汕人在泡功夫茶时,无论客多客少,都是三个杯子。在斟茶时,三个茶杯会摆在一起,形成三位一体的一个“品”字,蕴意是人要讲品行重心性。而且茶杯要避免一字排开,否则会给人在祭拜的感觉。

而既然是“品”茶,那也要分三口:一口啜、二口品、三口回味,讲究层次和变化,让喝茶人充分感受茶汤的丰富变化,寻找茶的真味。另外,潮汕工夫茶中,大家以三杯轮流喝茶,也体现了谦让和公平之意。所以就有了“茶三”的说法。

当然不同地区的茶文化也会略有出入,例如有些地区在泡茶分茶时,总会故意留一个空杯,这时就会出现主人让客人,晚辈敬长辈的谦和场面,也是茶文化的一种体现。

“酒四”

“酒四”,指喝酒四人为宜。

“四”这个数字,在传统文化中也是个很特别的数字:像方位分“东南西北”,季节分“春夏秋冬”,梅兰竹菊是“岁寒四友”,琴棋书画是“文人四友”,笔墨纸砚是“文房四宝”……。实际上,“四”也意味着均衡与对等,有着恰如其分的味道。

《礼记·乡饮酒义》记载:“四面之坐,象四时也。”在潮汕,酒桌多为方桌,四人喝酒,正好占四个方位,涵盖了四时通转之意。

相对喝茶的静,喝酒讲究就热闹些,但也不是人越多越好,因为太多则容易生乱,过犹不及。

俗语说,酒逢知己千杯少。一个人喝酒,借酒消愁愁更愁,容易伤身,无法排解心中郁闷。喝酒要想喝得好,喝得开心,还是要人多一些。二人对饮,闲话家常,自然很好,但感觉还是略有落寞。三人喝酒,的确热闹一些,可行酒令,相互敬酒,总有些偏颇。四方桌,坐四人对饮,这才是真热闹。

“踢桃二”

“踢桃”在潮汕的方言中为游玩之意。“踢桃二”则指出门玩耍则二人成趣。

出游的话,2个人是非常适合的,自由自在,也不会过多意见,或是有人半途喊累,想要打道回府,扫大家的兴等等。

“茶三酒四踢桃二”这句俗语也生动诠释了潮汕地区的民俗风情,以及传统文化优雅而美好的许多理念,能看出一个民族的特质。可惜在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许多优良的文化早已被破坏殆尽。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