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說的「茶三酒四」究竟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2-10-28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茶 品茶 茶道
「茶三酒四」這句俗語源於潮汕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茶三酒四」這句俗語呢?

其實,「茶三酒四」這句俗語是源自於潮汕話,當時的原話是「茶三酒四踢桃二」。那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茶三」

潮汕人的茶桌上一般只擺了三個茶杯,意指喝茶三人為宜,即「茶三」。

那為什麼是「三」呢?

「三」這個數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個很有意思的數字。古人認為:「無三不成禮」。老子在《道德經》中也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無論是哪種說法,「三」的內涵終究都指向「和」一字。

明朝文人陳繼儒在《巖棲幽事》中,就曾專門提到過喝茶時人數的問題。他說:「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七八人是名施茶。」

潮汕人在泡功夫茶時,無論客多客少,都是三個杯子。在斟茶時,三個茶杯會擺在一起,形成三位一體的一個「品」字,蘊意是人要講品行重心性。而且茶杯要避免一字排開,否則會給人在祭拜的感覺。

而既然是「品」茶,那也要分三口:一口啜、二口品、三口回味,講究層次和變化,讓喝茶人充分感受茶湯的豐富變化,尋找茶的真味。另外,潮汕工夫茶中,大家以三杯輪流喝茶,也體現了謙讓和公平之意。所以就有了「茶三」的說法。

當然不同地區的茶文化也會略有出入,例如有些地區在泡茶分茶時,總會故意留一個空杯,這時就會出現主人讓客人,晚輩敬長輩的謙和場面,也是茶文化的一種體現。

「酒四」

「酒四」,指喝酒四人為宜。

「四」這個數字,在傳統文化中也是個很特別的數字:像方位分「東南西北」,季節分「春夏秋冬」,梅蘭竹菊是「歲寒四友」,琴棋書畫是「文人四友」,筆墨紙硯是「文房四寶」……。實際上,「四」也意味著均衡與對等,有著恰如其分的味道。

《禮記·鄉飲酒義》記載:「四面之坐,象四時也。」在潮汕,酒桌多為方桌,四人喝酒,正好佔四個方位,涵蓋了四時通轉之意。

相對喝茶的靜,喝酒講究就熱鬧些,但也不是人越多越好,因為太多則容易生亂,過猶不及。

俗語說,酒逢知己千杯少。一個人喝酒,借酒消愁愁更愁,容易傷身,無法排解心中鬱悶。喝酒要想喝得好,喝得開心,還是要人多一些。二人對飲,閒話家常,自然很好,但感覺還是略有落寞。三人喝酒,的確熱鬧一些,可行酒令,相互敬酒,總有些偏頗。四方桌,坐四人對飲,這才是真熱鬧。

「踢桃二」

「踢桃」在潮汕的方言中為遊玩之意。「踢桃二」則指出門玩耍則二人成趣。

出遊的話,2個人是非常適合的,自由自在,也不會過多意見,或是有人半途喊累,想要打道回府,掃大家的興等等。

「茶三酒四踢桃二」這句俗語也生動詮釋了潮汕地區的民俗風情,以及傳統文化優雅而美好的許多理念,能看出一個民族的特質。可惜在共產黨治理下的中國,許多優良的文化早已被破壞殆盡。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