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习近平20大后将推进战狼外交(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31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大上的习近平(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二十大上的习近平(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华尔街日报》报导,习近平正改组外交团队,从他提拔的干将可以看出,二十大后习将鼓励外交官在面对西方时继续以更加强硬的战狼姿态出现。

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驻美大使、56岁的秦刚是明春出任外长的最热门人选。上周六,他进入了中共中央委员会,成为自毛泽东时代结束以来晋升中央委员会的首位现任大使。

现任中共外长王毅周日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将接替即将退休的杨洁篪,成为中共最高外事官员和与美国政府的主要联络人。王毅自2013年出任习近平治下的外长后趋于更强硬。

王毅和秦刚是中共强势外交的主要代表人物,这两位既忠诚又好斗的干将得以升职表明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共没打算后退,而是采取更加对立的立场。

华盛顿智库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云(Yun Sun)称,如果秦刚升任外长,将表明习近平在决定中共的外交人事安排。在与习近平“特殊关系”的支持下,秦刚可能会在对美外交中比以前更加强硬。

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的外交人事任命让外交部减少对习近平决策的影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执行政策方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助理教授Dylan Loh说:“毛泽东依靠暴力,邓小平依靠金钱,而习近平则越来越依靠意识形态来使他的统治正当化。这当然会限制中国外交官和外交活动的灵活性。”

知情人士称透露,由习近平执掌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近年来成为外交事务的主要决策机构,习甚至亲自任命一些关键外交岗位的人选。同时,习政府让更多外部人士进入外交部,并授权其他党和政府部门来协助制定外交议程。

习倾向于与西方打交道时要有斗争精神,这让很多外交部官员都秉承战狼精神。自2019年以来,中共外交就开始出现变化,几乎或完全没有外交经验的官员担任大使和中层职位,《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目前约有20几位从其他部门提拔的大使,是2012年的约2倍。

另外,习也启用专业人才强化外交力量,如提拔一些外交政策方面的资深人士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作为高级外交职位的后备,包括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和前副外长之子、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这符合习启用专业人才强化外交力量的作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