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人 都是能“深藏”的人(组图)

发表:2022-11-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高人 智慧 聪明
真正的高人,都是能够“深藏”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的高人,都是能够“深藏”的人,总是在不动声色地成长。

藏巧于拙 最聪明

《菜根谭》有言:“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真正的君子,不会暴露自己的才华,就像玉石隐含在石头之中一样。

战国时,宋康王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他用武力得到了宋王的位置,又想办法扩展了领土。

《史记》里说:“东伐齐,取五城。南败楚,西败魏军,灭滕。”

令宋康王不解的是,大臣并不害怕他。这一点,让他觉得没有面子,威严不够。他找到大臣唐鞅,问:“为什么大家不怕我啊?”

唐鞅说:“你只是扩展了领土,伤害了不道德的人。如果你给好人一个罪名,让大家以为你好坏不分,自然就害怕了。”

时隔不久,本性暴虐的宋康王,加害了唐鞅。

“聪明反被聪明误”,大概就是说唐鞅这样的人吧。把事情看透了,但是却告诉了不应该知道事情真相的人。本来想出谋划策,但是计谋没有说到点子上。

藏言于心 最明白

俗话说:“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只有经历过什么,才会知道,自己需要行动,而不是诉苦。老天一定要给你困惑,你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常常告诫自己“揣着明白装糊涂”。可是真的遇到什么事情,还是忍不住要说出来。痛苦了,就会流泪,幸福了,就会洋洋得意。有钱的时候,要显摆一番。

只有那些心灵高贵的人,才真正可以把控言语。与其找人说什么,不如主动去做点什么。

藏身于民 最实在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高僧在冷庙。”

真正的高人,是不太喜欢热闹的,也不会轻易让自己站在舞台的中间。如果有机会登上舞台,那也是一时半会的事情,不会让光环和掌声一直环绕自己。

鹤立鸡群,是很多人想要的结果。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最好的人生,是踏踏实实的,而不是悬空的。当一大群人把你推向空中的时候,你会很开心,但是你的人生,却一直被托举你的人控制住了。什么时候,托举你的人,一松手,你就落地了。

民间 境界 古人
高手在民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说:“静则神藏,镕古铸今。神宜静,而不宜燥。”

往后余生,应赋予自己内心一份安静,给生命更多的温暖。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