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涉台官员遭降级 习近平对台政策恐生变?(图)

发表:2022-11-04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会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会议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二十大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确定连任,且中央常委皆为其人马,外界认为体制将越趋独裁。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华盛顿邮报”自由时报《官我什么事》节目专访时也对此表达观点。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3日发表专文指出,中共二十大授予习近平类似皇帝的地位。对台湾而言,这让原本就具有很高冲突风险的台海局势变得更为险峻。

吴钊燮接受罗金访问时表示,习近平将几名原先涉台经验丰富的官员降级,使台湾与中共当局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这可能表明习近平在制定台湾政策时不信任官僚,他在思考台湾时似乎有自己的小圈子”,而“如果习近平如此脱离台海局势现实...你可以预期他的对台政策可能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切实。”

总统府副秘书长黄重谚也表示,二十大后习近平身边都是唯命是从的人,这些人的唯一目标是协助习近平巩固内部控制并确保权力稳固。

黄重谚说,这些新上任的官员不是改善中国经济或提高国际地位的专家,“这会带来很多风险,不仅对台湾,对整个印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如此。”

吴钊燮分析,未来台海两岸最敏感时刻可能会落在2024年,台湾将在2024年年初举行总统大选,美国则是同年年底,而习近平本身第3任任期即将在2027年届满并期望巩固历史定位。

文章称,台湾的政府坚称保卫台湾是自身责任,也清楚美国协助台湾的意愿,很大程度取决于台湾人是否有决心为自由而战。对此,吴钊燮表示:“我们只有一个计划,那就是保护自己”,“不管美国来不来,台湾都要做好准备。”

此外,吴钊燮在新闻《官我什么事》节目专访中指出,对于中共二十大后的整体情势,政府内部除讨论之外、也收集其他国家看法,大致与主流看法并无差异,推测中共会越来越咄咄逼人。

吴钊燮指出,以中共高层人事安排来看,对习近平的忠诚度远比正确的政策更重要,而所有大事都要习一人拍板。在这种状况下难以顾全大局、政策也可能产生盲点。让国际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战狼外交”,明明是在替中国自身形象制造麻烦,但从人事布局上看,这种方式接下来应该也不会改变。

吴钊燮提到,他不断向国际社会阐述中共扩张的野心和改变国际秩序的作法。以台湾为例,联合国2758号决议案对台湾只字未提,中共却不断引述该案来谎称已经解决台湾问题,更当作对他国施压,甚至是未来合法化动武的借口,这些实情都必须让国际社会了解。

最后吴钊燮警告,中共的野心绝不止于台海、南海,而是全球范围。目前中共演习已穿越第一岛链、有时深入太平洋,包括最近和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中共企图用一带一路影响印度洋周边现状,例如斯里兰卡政府破产,中共当局因已得到港口,一毛钱也不愿协助。而台湾身为民主国家虽有不同声音,但不应造成矛盾恐慌,最好的反应是让中共知道“我一点都不怕你”。

另外,吴钊燮说,对于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进度,CPTPP正在讨论英国入会案,对方告知英国入会案已占很多时间,因此尚未讨论其他新入会申请案,目前为止台湾还在进行非正式谘商。他表示,台湾的立场很清楚,已经符合CPTPP高标准,若为迎合一个还达不到标准的国家,相当不公平。

他也希望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区域和世界所面临的挑战,若国际社会看到中共的扩张主义不断进行,而能够了解台湾地位的话,台湾将能获得更多支持,‘因为我们不想要被威权主义者统治,我们相信的是自由、民主、人权,更多的民主国家应该团结在一起,拒绝中国要改变现状的企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