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再强推“16条” 救楼市就是救财政(图)

发表:2022-11-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财政。
分析指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财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14日,中国房地产股和债市飙升,因官方又发布了新的救市措施。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分析指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财政。

占中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打击市场信心并拖累经济增长。此前在9月底,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要求六大国有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每家银行年内至少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融资支持,形式包括抵押贷、按揭贷、开发贷或购买债券等。然而,这些救市措施似乎还不够。

11月14日,香港恒生中国内地房地产指数上涨逾13.5%,收于两个月高位,许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股价录得两位数涨幅。碧桂园大涨45.5%,创逾三个月高位。龙光集团、雅居乐、富力地产涨幅均超过30%。

市场异动,是在“欢呼”中国官方推出“最全面”的救市措施,旨在增加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11月13日在网络流传,通知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

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和开发商自主协商,对于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融资,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允许展期一年;同时,支持各地调降个人房贷首付比率和贷款利率。这些政策力道比以往都大,甚至有分析认为是“史诗级房产救市”。

并且,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贷款的,相关金融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分析指出,过去银行之所以不敢给民营房企发放贷款,就是担心出现坏账,银行是要担责的,大家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都不敢动。现在不追责,鼓励银行尽量多放贷。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道,11月14日,多家商业银行举行内部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一是针对银行内部“白名单”房企,根据住宅类项目资金运转状况与销售前景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二是完善尽职免责制度,鼓励银行信贷部门员工深入了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在落实风控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开发贷、过桥贷款等多种方式金融服务;三是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的贷款或发债融资支持,促使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整合,有效解决部分企业资金链问题。

据路透社11月14日报道,花旗表示,该一揽子计划标志着监管机构对开发商的政策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从“施加限制”到“提供支持”,从“拯救项目,但不拯救开发商”到“拯救开发商和项目”。

花旗说,该通知“针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套支持措施”。

杰富瑞估计,该一揽子计划连同近期的其他政策,将为房地产行业注入约1.3万亿元的信贷,主要涵盖到2023年底到期的开发商债券和信托产品。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表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政府的财政,房价中超过70%是政府的各类税费,除了土地出让金,百姓买房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是交给政府的税费,是政府收入主要的一项。另外,房地产的上游和下游行业超过40个,一荣俱荣,如果房地产有起色,其它行业也被带动,也涉及到政府的财政收入。

高腾环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组合经理James Wong表示:“归根结底,房屋销售的反弹仍是行业最终复苏的必要条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