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 最难得的就是“醒悟”(图)

发表:2022-11-15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醒悟 得失 自省
人生就是一场醒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看遍世间冷暖,尝遍人生百态。此时才明白,人生就是一场醒悟

常思己过 莫论人非

房子住的时常长了,便要整理一下,不整理则乱;人经历的事太多,便要清理一下自身,剔除缺点才能更好的前行。

正如孔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人要时常反省自己,反省是一种自觉,更是到达一定阅历的觉悟。

一个人最大的醒悟,便是看到自己的问题。

分享一个很有深意的故事:一块抹布像往常一样去擦桌子,不曾想却越擦越脏,抹布很是生气,愤怒的说道:“你看你有多脏,怎么擦也擦不干净。”

桌子淡然的表示:“想要让别人变干净,首先要清洁自己吧。”

抹布低头一看,原来是自己全身脏兮兮的。

生活中,很多人出了问题,只知道怨天怨地怨他人,却从未从自己的身上找过原因。

古人云:“学须反己,若徒责人,只见人不是,不见自己非。”

只知道盯着别人的过错,却不曾想自己的问题,总是如此,会陷入一叶障目的陷阱中。

懂得反省自己,才能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正如《格言联璧》中讲道:“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路不通时 记得拐弯

常言道:“山穷水复无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从来没有迈不过的坎,只有不敢跨越的心。

走不通的路,转个弯便好,爱错的人,放手即可。

漫漫人生路,事与愿违是常态,放下内心的执着,适时转弯,才能放过自己。

人这一生,最难得的就是醒悟,当你真的清醒了,才能避免走更多的弯路。

看淡得失 一切随缘

《道德经》中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福与祸总是相依相伴,得与失也是如此,失去并不意味着难过,得到也并不代表着开心。

做人,秉承着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态,一切随意,上天自会给你最好的安排。

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

若是患得患失,耿耿于怀,则会陷入痛苦的困境,无法自拔。

荀子曰:“小人其未得也,则忧不得;既已得之,又恐慌失之。”

未曾得到时,担心得不到,得到后,又担心失去,这样的人,一生尽是忧愁,无法开心。

人世间的每次失去,都是一场修行和历练,放平心态,来去随缘,才能自在心安。

人这一生,贵在醒悟,只有不断的自省,学会转弯,看淡得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