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女结婚为什么要喝“交杯酒”?(图)

发表:2022-11-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富有文化、热闹喜庆、美酒飘香的婚礼是人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
一场富有文化、热闹喜庆、美酒飘香的婚礼是人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场富有文化、热闹喜庆、美酒飘香的婚礼是人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自古以来,以酒为纳采之礼,以酒为陪嫁之物,是中华民族男婚女嫁的习俗之一。而婚礼上,新人喝“交杯酒”更是重要的仪式,预示着今后夫妻二人要风雨同舟、携手共度,因此喜酒对人生具有特殊意义。

交杯酒是古代男女结婚礼仪中非常重要的压轴仪式,传承至今,仍然在不断发展变化。新郎新娘人碰杯喝下幸福满满的交杯酒,表示从此融为一体,彼此恩爱,携手到老;同时也为婚礼增添喜庆祥和的气氛。

交杯酒在古代叫“合卺酒”、“合欢酒”。“卺”的意思本来是一个瓠分成两个瓢。据说,这一习俗最早起源于先秦时期,其意表示一对新人天生一体,夫妻间享有相同的地位,互敬互爱,白头偕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喝交杯酒的形式和酒具也在发展、丰富和进步。

交杯酒源自西周的合卺(jin)礼

结婚要喝交杯酒的习俗还要追溯到西周时期,不过当时是叫做“合卺(JIn)。据《礼记.昏羲》载:卺是一种用瓢做成的酒器。合卺是将一只卺一分为二,再以线连柄,新郎新娘各执装满酒的卺一饮而尽,寓意着婚后两人将为一体。据说夫妻二人喝了卺中酒,就意味着今后两人要同甘共苦,患难与共。

合卺礼是何时变成交杯礼了呢?

交杯二字,最早的文献记载是北宋学者王得臣的《尘史.风俗》,“古者婚礼合卺,今也以双杯釆丝连足,夫妇传饮,谓之交杯。”可见宋朝时,民间已经较为流行交杯礼了。新婚夫妇先各饮一口,然后把这两盅酒混合后再分为两盅,寓意着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最后让新郎新娘喝完,接着向门外大把的撒喜糖,让外面的人争抢。

现代人的交杯礼是怎样的?

民国以后,交杯酒仪式更为喜庆,用彩绸把两个酒杯联在一起,男女相互唤名,各饮一杯,象征自此夫妻相通连成一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随着时代在变,婚礼仪式越来越西方化,喝交杯酒仪式,不再进入洞房后的压轴戏,而是前置到了婚礼场上,当着父母及亲朋好友的面举行,虽然弱化了交杯酒的本来寓意,但极大地丰富了婚礼的喜庆氛围,大喜而普天同庆同乐。

其实,无论用的酒具是什么,无论是在古代的洞房还是现代的婚礼上,表达的寓意却是相同的,新婚共饮交杯酒,永结同心、百年好合。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