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控全球95个港口 兵不血刃扼战略咽喉(图)

发表:2022-11-16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通过中企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
中共通过中企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统计数据显示,中共通过中企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学者研判,中共并非出于单纯商业目的,而是进行情报收集,并作为潜在的海外军事基地。

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去年出价收购物流公司HHLA在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的三个码头之一的35%的股权,德国执政联盟对这笔交易存在分歧。但是最终,德国内阁批准了中远集团可以拥有24.9%的股权,一位德国经济部消息人士称,这是批准该交易但减轻影响的“紧急解决方案”。中远集团原本要购买汉堡港35%的股权从而获得控股权,但是由于联合政府中两个政党的反对,德国总理朔尔茨最后批准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24.9%的股权,低于必须获得内阁批准的25%股权的门槛。

位于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的汉堡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贸中心之一,是欧洲最大的铁路港口。该港口官网语言已包括中文版,文字显示,“这一欧洲最大的铁路港口在通往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此前,美国官员们证实,华盛顿曾努力说服德国政府不要将汉堡港的控股权出售给中国国有企业。

《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共透过中企及总部设于香港的企业,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足迹遍及比利时、西班牙、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德国、秘鲁等,连以色列都有。

海运研究公司Drewry数据显示,去年超过27%的全球货柜贸易,全经由总部位于中国及香港大企业所把持的码头。

例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位于素有“海上十字路口”之称的爱琴海,辐射欧洲大陆、中东和非洲,在希腊语中为“扼守通道之地”。中国中远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该港的管理权。在8月份,希腊一家法院又批准这一欧洲的南大门港口向中远出售更多的股权,使中远集团在这一地中海重要枢纽的股权从目前的51%提高到了67%。

另有中国学者的统计显示,截至到2019年,中共在海外以收购、投资承建援建和租赁等形式完成的项目总计已多达101个。这篇题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港口项目数据分析”的研究报告说,中国港口实力在近二十年发展迅猛,中国收购、投资承建援建和租赁项目已经遍布世界6大洲。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Robert Mcfarlane)联名撰写的一篇文章说,“今天,中国在全球拥有96个港口,其中一些地处海上贸易的关键地点,这也包括能源贸易,让北京在不用一兵一卒、一船一舰、兵不血刃的情况下获得战略支配地位”。

在19世纪后半期美国开始崛起之际,著名的军事理论家阿尔弗雷德·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提出了“海权论”,系统地解释了掌控海洋的重要性,强调港口是海权的三大支柱之一。

由于商业港口被认为具有军用和民用的双重性,可以被升级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安全分析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共不断扩大把持外国港口的数量,可以给海军停靠中资营运的港口进行补给,可以有效维持海外舰队、成本也低,这从2017年中共在东非国家吉布地建设第1个海外军事基地可以得知。

现任华盛顿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邓尼根(Kevin Donegan)表示,中国运营的港口码头除具商业价值外,还可以用于情报搜集,并作为潜在的军事基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