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上加斤!电费交通费加价 港人无奈要躺平(图)

发表:2022-11-24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萎缩,楼市大跌,市民身家缩水,还要面对电费和交通费加价。图为旺角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经济萎缩,楼市大跌,市民身家缩水,还要面对电费和交通费加价。图为旺角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经济萎缩,楼市大跌,市民身家缩水,还要面对电费和交通费加价。日前香港两间电力公司中电和港灯公布将于明年1月加电费,(按年计算)加幅分别是19.8%和45.6%。三间专营巴士公司:新巴城巴、九巴及龙运也向政府申请加价,加幅约一至两成。此外天星小轮假日的上层票价也将加至8.4港元。面对目前情况,有网友无奈表示,唯有躺平,尽量减少外出消费次数。

国安法后40万居民离港

普遍认为香港在《国安法》和疫情后后已经“家道中落”,经济低靡、人才流失而造成的各种败相尽显。《看中国》记者根据香港入境处资料统计2020年7月1日国安法实施至今2年多香港居民经机场出入境情况,发现至2022年11月23日,净流出居民人口高达40.3万(编注:净流出人口等于出境人口减去入境人口)。

人走钱也走,很多公司也迁离香港,经济自然开始萎缩。与此同时,楼价今年或大跌两成,意味着全港几百万业主们身家大缩水,不少近一、二年以八、九成按揭买楼的业主或沦为负资产人士。不过低处未算低,明年1月市民们还要面对一系列的加价。

电费加价

近日,香港两间电力公司中电(中华电力公司)和港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齐齐加价,宣布明年1月起的将电费分别上调6.4%和5.5%,相关加幅是基于本月和明年1月的电费对比所得出。若按年比较,中电和港灯的加幅实为19.8%和45.6%。即明年1月起,中电每度电的电价为1.544港元,而港灯则为1.97港元。

有饮食业界人士表示,两电大幅加价,饮食业不可避免地会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据NOW新闻台报导,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主席徐汶纬预计肯定会转嫁,但不会一次性转嫁,要兼顾顾客的承受能力。他还表示,年底是传统消费旺季,但“0+3”后市民去外国旅游消费,导致本港消费气氛低落,因此业界不会在这个时间点上调整餐牌把电费涨幅转嫁给消费者。

对于两电的巨大加幅,有立法会议员以震惊来形容,指责港府把关不力。环境及生态局长谢展寰解释,两电已同意大幅动用电费稳定基金,又在燃料价条款帐承担巨额负结余,以减低明年的电费加幅。不过有环保组织表示,现时两电已经在燃料费垫支数十亿港元,未来会逐步转嫁市民。

交通费加价

除电费外,市民的交通费也将上调。三间专营巴士公司:新巴城巴、九巴及龙运也向政府申请加价,加幅约一至两成。运输及物流局表示,正按照既定程序审批有关申请。

另据《法广》报导,行走维港两岸的天星小轮亦申请加价一倍,若获通过,“中环-尖沙咀” 和“湾仔-尖沙咀”两条航线的新票价将会是4.2港元;假日乘搭渡轮,上层的票价加至8.4港元。

网民感慨:唯有躺平

市民张女士对《看中国》记者表示,香港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资涨幅都不及电费和交通费的涨幅。她不讳言,看淡香港前景,待孩子初中毕业后就会到海外升学,到时一家三口会一起移民。

有网友留言指,如果所有成本都转嫁消费者,自己唯有躺平尽量不外出消费,能省则省。还有网友透露,自己是少数未接种疫苗的人,因为无法出入餐厅而被迫在家煮饭,每天早晨煮麦片吃,一年下来发现人变得健康。

另有网友感叹,目前只有煤气未加价,自己在家煮饭最省钱,对于那些不谙煮饭的市民,“两餸饭”有机会取代茶餐厅成为大赢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