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上加斤!電費交通費加價 港人無奈要躺平(圖)

發表:2022-11-24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萎縮,樓市大跌,市民身家縮水,還要面對電費和交通費加價。圖為旺角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經濟萎縮,樓市大跌,市民身家縮水,還要面對電費和交通費加價。圖為旺角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經濟萎縮,樓市大跌,市民身家縮水,還要面對電費和交通費加價。日前香港兩間電力公司中電和港燈公佈將於明年1月加電費,(按年計算)加幅分別是19.8%和45.6%。三間專營巴士公司:新巴城巴、九巴及龍運也向政府申請加價,加幅約一至兩成。此外天星小輪假日的上層票價也將加至8.4港元。面對目前情況,有網友無奈表示,唯有躺平,盡量減少外出消費次數。

國安法後40萬居民離港

普遍認為香港在《國安法》和疫情后後已經「家道中落」,經濟低靡、人才流失而造成的各種敗相盡顯。《看中國》記者根據香港入境處資料統計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至今2年多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情況,發現至2022年11月23日,淨流出居民人口高達40.3萬(編註:淨流出人口等於出境人口減去入境人口)。

人走錢也走,很多公司也遷離香港,經濟自然開始萎縮。與此同時,樓價今年或大跌兩成,意味著全港幾百萬業主們身家大縮水,不少近一、二年以八、九成按揭買樓的業主或淪為負資產人士。不過低處未算低,明年1月市民們還要面對一系列的加價。

電費加價

近日,香港兩間電力公司中電(中華電力公司)和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齊齊加價,宣布明年1月起的將電費分別上調6.4%和5.5%,相關加幅是基於本月和明年1月的電費對比所得出。若按年比較,中電和港燈的加幅實為19.8%和45.6%。即明年1月起,中電每度電的電價為1.544港元,而港燈則為1.97港元。

有飲食業界人士表示,兩電大幅加價,飲食業不可避免地會將壓力轉嫁給消費者。據NOW新聞台報導,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預計肯定會轉嫁,但不會一次性轉嫁,要兼顧顧客的承受能力。他還表示,年底是傳統消費旺季,但「0+3」後市民去外國旅遊消費,導致本港消費氣氛低落,因此業界不會在這個時間點上調整餐牌把電費漲幅轉嫁給消費者。

對於兩電的巨大加幅,有立法會議員以震驚來形容,指責港府把關不力。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解釋,兩電已同意大幅動用電費穩定基金,又在燃料價條款帳承擔巨額負結餘,以減低明年的電費加幅。不過有環保組織表示,現時兩電已經在燃料費墊支數十億港元,未來會逐步轉嫁市民。

交通費加價

除電費外,市民的交通費也將上調。三間專營巴士公司:新巴城巴、九巴及龍運也向政府申請加價,加幅約一至兩成。運輸及物流局表示,正按照既定程序審批有關申請。

另據《法廣》報導,行走維港兩岸的天星小輪亦申請加價一倍,若獲通過,「中環-尖沙咀」 和「灣仔-尖沙咀」兩條航線的新票價將會是4.2港元;假日乘搭渡輪,上層的票價加至8.4港元。

網民感慨:唯有躺平

市民張女士對《看中國》記者表示,香港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工資漲幅都不及電費和交通費的漲幅。她不諱言,看淡香港前景,待孩子初中畢業後就會到海外升學,到時一家三口會一起移民。

有網友留言指,如果所有成本都轉嫁消費者,自己唯有躺平盡量不外出消費,能省則省。還有網友透露,自己是少數未接種疫苗的人,因為無法出入餐廳而被迫在家煮飯,每天早晨煮麥片吃,一年下來發現人變得健康。

另有網友感嘆,目前只有煤氣未加價,自己在家煮飯最省錢,對於那些不諳煮飯的市民,「兩餸飯」有機會取代茶餐廳成為大贏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